本文原刊載於 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6/9/22(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王建民一場一場地累積勝投,能否贏得大聯盟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被媒體吵得沸沸揚揚,而建仔與雙城隊王牌左投山塔那(Johan Santana)的勝投場次你來我往、相互超前,更是球迷們持續關注的焦點。

然而,有多少人知道「賽揚」是何方神聖?又有多少人了解「賽揚獎」的困難度到底有多高?

說真格的,賽揚(Cy Young)這位大聯盟史上的傳奇人物,根本就是「非人類、超怪物」等級的投手,擁有史上最多的五一七場勝利,平均單季勝場數高達二十七,生涯防禦率更低到只有二點六三。因此,後生小輩想要奪得賽揚獎,與賽揚平起平坐,勝投一定不能少,防禦率也不能偏高,主宰比賽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

別的不說,以五七一四次三振穩居大聯盟三振王的萊恩(Nolan Ryan)、波士頓紅襪的王牌席林(Curt Schilling)、王建民隊友穆西納(Mike Mussina)與洋基守護神里維拉(Mariano Rivera)等巨投,儘管球員生涯顯赫無比,但頂多只能沾到賽揚獎的邊,就算世界大賽冠軍戒指到手,離賽揚獎還是有一步之遙。

其實,這個獎並沒有任何數據上的基準,只要是投手就具備候選資格,由美國棒球作家協會成員票選產生,絕對沒辦法靠著幾個數學公式就能夠計算出來,棒球統計發達的美國,也只能推測、預估卻說不準,因此最後到底「獎落誰家」,遂成為迷哥迷姐們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王建民在棒球的最高殿堂,最知名的紐約洋基,體驗最頂尖的水準,以他的Sinking fastball掌控全局,讓打者跟不上,球迷跟不上,媒體也跟不上,這樣難以想像的成就,已經比起賽揚獎的得票甚至得獎,還更讓人興奮!而如果他終究名落孫山,也是意料中事,不必大驚小怪。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不禁要問:台灣何時有賽揚?何時有賽揚獎?何時才能出現一位如此偉大的投手?

就像為了紀念足以和美國明星抗衡的大投手澤村榮治,日本職棒所設立的澤村賞,已成為日本投手努力不懈的最高目標,而不只是個簡單的投手獎而已,當季投手表現若不夠水準,甚至會以「從缺」取代,在這種情況下,能和至高無上的先人相提並論,感受自然格外不同,榮耀加身更是不在話下。

在中華職棒十來年的歷史當中,雖然有不少球員可以稱得上是強投、巨投,像生涯百勝的陳義信、黃平洋或謝長亨,甚至現在的潘威倫、陽建福或吳偲佑等,都是一方豪傑,但和賽揚之於美國、澤村之於日本,顯然還有一段不算小的差距。

假如想借用王建民之名,來頒個「王建民獎」,那只是錦上添花,想沾沾光罷了,大可不必!別忘了,王建民從來沒打過一天台灣職棒,就像之前想請建仔為職棒聯盟代言一樣,怎麼看都覺得彆扭!

只能希望,十年之後,又或許幾十年後,有位台灣職棒選手的成就,夠偉大,夠神格,能有獎項以他命名,那才是台灣棒球之福、台灣球員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