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10(顏嘉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信鯨隊解散迄今,由於受到「黑米事件」尚未偵結的影響,為數相當可觀的球員,目前仍處於失業的狀態。究竟他們該何去何從?聯盟及球團並沒有給予應有的保障,就算舉辦「特別選秀」之後,有少數幸運兒能夠繼續維持他們的棒球之路,但是對未能雀屏中選的球員來說,難道從此就要向選手生涯告別了嗎?

其實,無辜的球員們應該還有沉潛重生的機會,就看球團高層是否願意「亡羊補牢」了。球迷們應該都還記得,中信鯨原名和信鯨,源自業餘時代的中國信託棒球隊,在加入職棒之前,就是一支甲組勁旅。如果球團老闆真的還對棒球懷抱一絲熱情的話,或許應該試著考慮是否暫時先退回甲組球隊的行列,而不是就這樣冒然地把球隊解散,除了對球迷毫無交代,更讓那些一夕之間失去工作的球員們手足無措。

事實上,以中信金控長久以來對棒球運動的支持,重返業餘整軍經武,等待日後再出發的契機,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球員人數眾多的鯨隊,勢必會有不少非即戰力選手可能成為「特別選秀」的遺珠,給他們一個繼續打球的機會,對「不是因為缺錢而解散球隊」的中信高層來說,絕非難事。

但是,當這些「退役」職棒球員想回到業餘的同時,卻馬上面臨一道難題。根據棒協明文規定,曾與職業球團簽約過的球員,在離開職棒圈後,就不能再回頭打業餘比賽。這項規定或許是為了保障那些尚在就學的成棒學生球員,希望讓他們有更多的上場機會,並且避免出現強弱隊實力失衡的局面,但就精神、技術與經驗分享層面來看,讓這些曾經參與過職棒賽事的球員加入業餘比賽,對這些小球員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無論是技術上的指導,或是比賽中臨場經驗的傳授與分享,那些受過職棒訓練的球員,比起業餘教練,說不定能帶給這些成棒選手更多的成長與幫助。

當然,在業餘的錦標賽中,「戰績」永遠是教練心中的第一考量,如果擔心這些退役職棒球員的加入,會壓縮到小球員的上場空間及機會,或許棒協可以比照職棒洋將限制名額的方式,甚至協調中信將部份職棒球員平均分散到各隊,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增加業餘棒壇的對抗強度,比賽的可看性也會隨之提升。

在米迪亞遭停權與中信鯨無預警解散之後,兩隊球員除了職棒舞台之外還能何去何從,已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如果鯨隊真能在甲組棒壇另起爐灶,並進而帶動棒協對選手權益、球隊實力、賽制規劃等問題的改革,不但一舉解決了球員們的「失業」困境,對沉寂已久的業餘棒球界來說,也將是一股充滿生機的活水甘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