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鯨,地球上體型最龐大的哺乳類動物,與美麗島週遭的黑水溝犯沖,正瀕臨「即將從台灣職棒版圖消失」的絕境。

不論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或光影折射的海面下,龐然大物的鯨,總是像唯我獨尊的海霸王似的,時而躍出水面,噴出沖天水花換氣;時而悠然自得巡弋汪洋,橫行整個水域,讓人擊節讚嘆不已,由衷感激造物主的巧手妙思賜予我們如此雄偉的窺祕景觀。只可惜,牠們的智慧不如另一個由猩猩、狒狒和猿猴演化而來的哺乳類同伴,牠們的善良也抵擋不住自命為高等動物者所創造出來的魚叉、流刺網和捕鯨船。

現在的鯨,徜徉大海的曼妙舞姿依舊,但留在人們心目中的印記卻泰半是「遭獵補過多後被國際社會列入保育類動物」的可憐形像,其背後所凸顯出來的最真實面貌是,翻騰於無情惡浪的襲湧,倉皇逃脫捕鯨者的亡命追殺後,氣喘吁吁地觸礁泊岸,在恐懼、無助、淒涼、孤單的暗夜星空底下,一個個發出垂死哀鳴,相繼滅亡。

悲乎,台灣職棒的鯨隊亦若是!

當初中信能想到用鯨當職棒球隊的吉祥物,與本土化趨勢做最正面的呼應,是非常正確的策略性選擇,因為台灣四周環海,海洋視窗才是我們該有的文化內涵,而海中最具代表性的動物就是鯨(同屬海洋國家的日本,早年也有一支大洋鯨職棒隊),可見中信的恢宏格局遠在嗜用陸上動物當圖騰的老球團之上。無奈,這八年來,中信的不善經營,竟神似緊急避難時集體迷航的鯨群,在漂流上岸擱淺後,紛紛被迫自殺身亡,直如現實世界中鯨魂不定的慘狀之翻版。

一個最貼近台灣本土意識的獨家創意,終究歸結出一個如此難堪的悲情宿命,孰令致之?當然是「不識職棒經營為何物」的中信高層!

中信「過度強調團隊績效,壓抑個人英雄主義」的企業文化,在競爭激烈的金融圈或有其務實考量,但在亟需明星造勢,拉抬場面的職業運動中,一個「沒有鼻頭英挺的抹香鯨坐鎮、缺少體型巨大的藍鯨助威、未見造型黑白分明的殺人鯨走秀」的無趣畫面,將很難吸引賞鯨客投以關愛的眼神。

因為職棒不是打到冠軍就有票房,也不是整體實力最強就有人看,重點反倒在於「能否匯聚人氣,會不會製造話題,有無球技超水準的明星」,只要掌握這幾個竅門,球迷必心甘情願掏腰包進場消費,甚且大呼值回票價,反之,若鯨群雖聚攏成堆,但都躲在水裡,未浮上來供人獵影,遊客將興緻大減,觀光事業也會很難發展。

中信所犯的「見林不見樹,星掩月自稀」的錯猶不僅止於此,他們還引進爭議性頗高的徐生明擔任總教練,放任徐的「威權領導作風,操弄媒體天份,諉過卸責慣性,成天怪罪球員打不好,從不檢討自己不會教」等惡習,摧殘球員的自信心,讓前途茫茫的鯨,在榮譽感盡失的危機中,繼續坐困後段班打混摸魚,被胖象、猛獅、蠻牛、毒蛇、暴熊一路蹂躝到底,直到「橫陳沙灘悄然待斃,成為今年唯一票房負成長的球團」為止。

鯨,是體型優美的海中舞者,當牠們在白浪淘天的海平面上做各種花式表演的轉身動作時,每每讓遊客驚艷不已,但現在的中信鯨球賽,似乎只是為了「嚴格執行總教練的求勝指令」而存在,既沒有創意,也談不上秀味,整個比賽過程單調到極點,令人看了昏昏欲睡。

鯨,是海中帝王,但在大海中求生存是很辛苦的,光是移動身軀所需的排水量就很嚇人,牠們靠聲納辨認行進方位,卻在進軍職棒後,因中信的目標不明,政策錯誤,破壞了鯨群的方向感,讓牠們渾身傷痕累累,徹頭徹尾淪為奄奄一息的跑龍套配角。

據說,中信正慎重考慮明年要更換吉祥物,但若本身拒不悔改,換哪種動物當家都一樣,沒人氣就是沒人氣,不過是滅絕了鯨,再屠戮下一個,不斷成為保育類動物的殺手罷了。

再見了,時運不濟的孤鯨,你那低沈沙啞的嗓子,似乎在控訴這萬劫不復的無言結局,或許外表清新健康,骨子裡墮落不前的職棒舞台,是你無福消受的災厄,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回到熟悉的海洋,反而是種解脫,祝福你,即將重獲新生的鯨。

本文原載於2004.12.2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