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十六年球季即將在三月十二日,由去年的總冠軍賽兩位主角──興農牛與統一獅揭開序幕,一般媒體在球季開打前,多半會邀請幾位知名球評或是記者,對於本季的排名來做一些預測。

 


但由於國內棒球環境與文化的特殊,球評在預測時多半語多保留,頂多只預測總冠軍,有的甚至還只敢和稀泥似地列出幾支熱門冠軍球隊,就怕講得太直接而得罪球團,絕對沒人敢列出六隊的排名!但在國外,這種整季排名預測是再也平常不過的事,媒體們不但排出所有名次,以及季後賽隊伍的交戰組合,連各幾勝幾敗也一併列出!


「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決定仿效國外,首次在國內媒體對本季職棒賽做一個較完整的排名預測,由於CPBL一向分為兩個半季,季中又不斷地有替代役選手入團,加上洋將來去頻繁,各隊的實力變動幅度較大,因此我們這次僅預測上半季的成績,並就投手、打擊、守備、速度、教練團等五方面來作全盤考量,決定出六隊的排名。以下依照去年各隊的排名順序分析如下:


去年總冠軍興農牛隊,年初選秀意外得到即戰力的國手余賢明,搭配曾華偉、張建銘這兩個雙箭頭,可組成外野鐵三角,而具有長打能力的許國隆即將在四月退伍,可補上牛隊長久以來一壘手的漏洞,加上「三番刀」依然犀利,因此今年狂牛打線的速度與爆發力又再度向上提升!老將黃忠義轉DH,張家浩回內野,外野正好由余賢明補上,守備陣容將更完美!


投手方面,飛勇轉任Set Up Man,勇壯轉作終結者,組成後援雙保險是個不錯的選擇,去年多達十幾場被逆轉的憾事應會大幅減少,只要新來的兩名先發洋投表現中上,搭配王牌投手陽建福,還有四月退伍的李國慶,投手的穩定性會比去年好很多。至於蔡仲南仍是個未知數,反正去年本來就是戰力外,不須抱太大期望,要是今年真的復活,那投手教練真的會偷笑!


總冠軍賽第七場敗北的統一獅隊,雖一口氣解雇了七名球員,但今年戰力依然亮眼,尤其投手補進了林岳平後,簡直如虎添翼!本就是投手王國的獅隊,有了他的加入,搭配王牌潘威倫,以及一票優異的中繼投手群,還有去年橫掃CPBL的救援王凱撒,投手戰力今年依然讓人放心!


打線方面,陽森與高國慶儼然已成為小獅子的指標,今年表現可以期待,但由於三寶事件後羅敏卿離隊,獅隊少了一位最可靠的DH,已專職代打的陳政賢也被迫轉任教練,雖說這批年輕選手替補上去不成問題,但總讓人覺得少了一份安定感,不過捕手方面補進了奧運國手高志綱,年中又陸續有陳家偉等即戰力的野手入團,打線上可維持平盤。教練團方面陣容依然龐大,但三寶事件後的陰影仍在,轉任的兩位教練與草總之間的互動值得持續觀察。


痛失四連霸的兄弟象隊,今年打線上幾乎毫無變動,仍維持原班人馬,令各隊投手最頭痛的「三劍客」依然是最華麗的中心打線,但由於野手編制太緊,去年季末已嚐到傷兵苦果的象隊,保持全體球員健康才是最大的課題!


這幾年來投手戰力一向依賴洋投,上半季看來情況依舊,王勁力四月才能上場,張士凱的復原程度難以評估,莊宏亮要六月中才退伍,因此上半季還是得靠洋將!所幸今年開放四名,不過風神與中入伸又老了一歲,兩位新洋投的實力也要開打了才知道,因此洋投依然是象隊今年能否重返榮耀的最大變數!


中信鯨隊在補進了杜章偉後,搭配曾兆豪及高建三,還有達威的強力後援,完整的投手陣容隱然成型,但可惜王國進今年幾乎報銷,中繼投手少了一員大將。野手方面雖今年沒多大補強,但幾位二年級生的表現令人期待,只要洋野手能有一定水準,整體打線絕不會遜於去年!


守備上仍以金手套游擊手鄭昌明為中心,變化也不大。傷後復出的鬼才總教練徐生明才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治軍嚴謹的他會與選手再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連續兩年開高走低的誠泰COBRAS,由郭泰源領軍的明星級教練團分工明細,依然是全隊的最佳後盾。而今年意外補進了獅隊羅敏卿等三位選手後,如同吃下了大補丸,尤其是撿到捕手吳昭輝,整體守備總算成型,且補強後全隊一共有八位左打者,讓教練安排打序更遊刃有餘,謝佳賢將不再孤掌難鳴!


本土投手戰力一向不是問題,尤其今年又有林恩宇的加入,因此問題只出在洋投!跟其他五隊比起來,這兩年誠泰不知花了多少冤枉錢,來來去去沒一個能用的,只要今年三個洋投有兩個能用,其他五隊可就要緊張了!


今年La New熊本來絕對是可以令人高度期待的球隊,以「盛石傳說」為首的二年級生,打擊、守備與速度兼具,待黃小偉退伍後,隊形會更完整,而且今年球團又聘請了三名大聯盟級的美籍教練來輔佐洪一中,不料兩名巨砲潘忠韋和林智盛仍掛傷號,更何況林智盛還是內野守備的重心,對熊隊上半季影響甚鉅!


投手方面變化不大,洋投貝力仍然留在陣中,不過熱身賽時本土王牌左投吳偲佑舊傷復發,不知何時能再登場,又讓熊隊戰力雪上加霜!


最後,我們預測上半季排名依序為牛、獅、鯨、象、蛇、熊。不過以上分析都僅供參考,錯了也無妨,國外媒體的預測也幾乎都錯,因為這一點也不重要,而且棒球本身就是一個常常在犯錯的比賽,但萬一要是被我們矇對了,也沒什麼好值得驕傲的,反正好玩就好!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3.12~3.18第468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