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師兄」是球迷封與林智勝的綽號,當年代訓退伍後隨即加入La New熊隊陣中,肩負起游擊砲手的角色,補齊了熊隊的陣容,熊迷因此引用周星馳的《電影少林足球》中的台詞歡迎「大師兄歸位」,表現出熊迷對林智勝的期待。林智勝在熊隊三年多以來的確不負「大師兄」的名號,即使陳金鋒於二00六年也加入La New熊隊,林智勝與陳金鋒同樣是熊隊仰賴的兩門重砲。

可惜球場上的巨砲仍躲不了暗地裡的黑手騷擾。

今年八月份,中信球員涉賭的消息爆發後,再次傷了許多中職球迷的心,而其他球員們所受的打擊更深。林智勝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發表了看法,在標題為《單純 很難嗎?》的內文中提到「一天到晚換電話,就只是因為被騷擾」,再次印證了目前的中職的確有許多「有心人」亟欲介入比賽,這也讓球迷更為憤恨,為什麼這些對球員的騷擾無法斷絕呢?歷經數次球員涉賭及遭受黑道威脅的事件,聯盟與政府到底做了什麼防範措施呢?

社會上有許多人對於涉賭的球員大加撻伐,球員若是受到利誘而放水,固然要面對輿論的責難,但是對於其他只想要單純享受棒球的球員來說,不曾間斷的莫名電話騷擾也是一種磨難。不論陣中主力或是二線球員,或多或少都曾接過「陌生人」的來電要求放水,球員除了球場上競爭激烈,比賽完之後還得不斷面臨魔鬼給的考驗,這樣的生活,沒有經歷過的人實在很難想像那是多大的壓力。

除了各種威脅利誘的陷阱之外,像林智勝這樣潔身自愛的球員,卻也得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評論。「中職都是打假的」、「這個失誤一定是故意的」、「這個投手被全壘打肯定是放水啦」,每一句類似的放話,都像是子彈一樣打在球員心上,我們不知道球員心中有多痛,更不知道他們還能夠承受多少如此的言論攻擊?

更為殘酷的是,臺灣的棒球圈子小,涉嫌放水的球員即使不是自己的隊友,也很可能是國家隊的戰友,甚至是從小到大一起打球的同學,卻突然有天驚覺自己的同袍已經被邪惡所收買……球員不但接連遭受到背叛打擊,同時也對好友步上崎路感到傷痛,於是自己也開始懷疑起是否還有其他球員也在放水?總總的情緒交集,殘酷地糾結著這些球員,只想單純打球的他們,有什麼理由非得去承擔這樣的折磨?

林智勝是個真心愛棒球的球員,在比賽中表現認真、成績優異,在場邊也時常搞笑帶動隊友及球迷的氣氛,對球迷而言,「大師兄」就是林智勝在熊隊中的身份,不只是綽號而已。看見大師兄在部落格中抒發遭受打擊的心情,同時也點出中職球員目前所處的境遇,不論是不是中職的球迷,社會大眾都應該重視林智勝談到的問題。如果聯盟及政府都無法杜絕這些暗地裡的黑手,不只是職業棒球票房受到重創,這樣的黑影也會逐漸染指各級棒球,勢必影響臺灣棒球的發展,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林智勝在上週的例行比賽中,因為一個撲球的守備動作受了傷,估計傷勢復原需要一個月,等同這個球季已經買單報銷。更早之前,林智勝曾因手肘的傷勢開刀後引發感染,歷經三次進出開刀房及痛苦的復健訓練,才能又再度回到球場上。林智勝並沒有因為多次的運動傷害而被擊倒,這是他與自己傷勢的戰爭;球場上,大師兄面臨的是與其他隊伍的戰爭;在球場外,更是一場對抗社會黑暗與大眾輿論的戰爭。祝福他能更堅強地面對各種戰爭的挑戰,永不放棄,克敵致勝!

附註:林智勝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heng31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9.11第307期(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