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是一種信仰。國際賽便是熱鬧的祭典。

對臺灣人而言,即使非棒球迷,也不能否認棒球是臺灣最代表性的體育項目。比方過去在國際賽事中打響名號的紅葉少棒隊、「微笑喬治」趙士強、「亞洲巨砲」呂明賜,無不令國人崇拜。在1997年亞洲棒球錦標賽中,則誕生了一位新興偶像—陳金鋒。

每一場國際賽事裡,當陳金鋒站上打擊區時,尤其是在台灣的土地上,總會見到全場球迷高舉雙手前後擺動,節奏一致的不停呼喊「陳金鋒!陳金鋒!陳金鋒!……」這是大家把希望加諸在陳金鋒身上的儀式。

背負國人期待的金鋒仔也不曾讓球迷失望,1998年世界盃中奪下全壘打王、2004年雅典奧運時從上原浩治手中轟出三分全壘打、去年12月在台灣舉辦的亞錦賽對達比修有擊出兩分全壘打……細細數來都是陳金鋒奇蹟的證明。「有求必應—陳金鋒」,在臺灣球迷心目中,陳金鋒已經不只是英雄,更是神話般的傳奇故事。

因為國際奧會的決定,今年的北京奧運說不定是最後一次保有棒球項目,雖然有國家提出再次商議,但最快也要是八年後的奧運才有機會恢復;對棒球迷而言,2008年的奧運將是歷史性的一役。

也由於本屆奧運棒球賽制的改變,去年亞錦賽冠軍日本隊已取得前進北京奧運的門票,其餘球隊將再與世界五大洲的八國爭取進軍奧運的最後三個資格,更顯此次資格賽的重要性。
然而對中職球隊的數場熱身賽中,臺灣國家隊的貧打表現與傷兵不斷,已讓球迷深感不安,沒想到就在資格賽開打前四天,陳金鋒因為嚴重腰傷提出退賽,更是嚴重打擊了國人的對爭取奧運資格的信心。

到底誰能頂替陳金鋒擔任臺灣隊的第四棒?教練團傷透了腦筋,擔任國家隊的總教練洪一中說:「位置沒有人可以替補,陳金鋒是無可取代的。」

隔日陳金鋒確定退出國家隊,全國球迷士氣一舉潰敗,當然還是要繼續支持沒有陳金鋒的臺灣隊,但也紛紛開始進行面對無法晉級的心理建設。一位球迷甚至發出感嘆:難道沒有陳金鋒,你們就不能保護地球了嗎?

面對臺灣球迷和記者的疑慮,同樣入選國家隊的林智勝向國人宣示:「我們要帶陳金鋒去北京奧運!」

三月七日資格賽開打,第一場對上戰力不算堅強的西班牙隊,臺灣不僅如預期中的贏得勝利,更是火力全開以十三比三大破西班牙,一改熱身賽時打擊不彰的窘況。隔天對戰強敵墨西哥,也以六比一贏下這場硬仗,出乎意料的精彩表現教全國球迷大為感動。賽後臺灣隊老將彭政閔表示:「陳金鋒不在,責任與壓力就由大家來一起分擔!」

第三場出戰實力不被看好的德國隊,原本預估應該也能輕鬆取勝,但比賽進行了六局臺灣隊卻遲遲無法得分,直至第七局林智勝與羅國輝的連續兩支二壘安打終於突破僵局打下第一分,隨即高志綱也補上安打得到第二分,終場便以二比零擊敗德國隊。

當記者訪問小將羅國輝,面對德國卻六局抱蛋的壓力下,是如何擊出關鍵安打?羅國輝這樣回答:「我們隊友約好了,一定要帶陳金鋒前輩去北京,大家都是一致朝著這個目標邁進的!」

這是臺灣國家隊十年來第一次少了陳金鋒,我們卻見證了即使人不在球場上,陳金鋒仍在球員心中激勵著隊友;或許不能親身出賽打點,陳金鋒依然具有領導球隊進軍奧運的影響力。雖然金鋒仔缺席了這場關鍵賽事,但只要傷勢無礙,陳金鋒的神話必能再延續下去!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週刊 第333期 2008.3.13(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