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上旬,建仔在主場分別遭遇水手與印地安人隊,這兩個對手雖分屬美聯西區與中區,卻有一個不約而同的共通點:球隊的看板球星都是陣中的開路先鋒、都是鎮守中外野的快腿,而且,都是左打。

沒錯,這兩個重量級人物,就是國內球迷耳熟能詳的鈴木一朗與塞斯莫。巧的是,他倆都在這兩場比賽給建仔帶來麻煩:前者擊出安打後連盜兩壘,讓建仔失去全場唯一的一分;後者則是從建仔手裡賺進兩次保送,且隨即攻下兩分,是建仔吞下今年首敗的禍首之一。

為什麼控球一向不差的建仔,會對塞斯莫投出兩次保送?答案很簡單,因為這位小帥哥賞過建仔好幾記首打席全壘打,不僅國內球迷對他印象深刻,「被害人」建仔對他更是忌憚萬分,當然會盡量把球往角落裡扔,免費奉送他上壘的機率自然大增。

其實,塞斯莫與建仔在小聯盟時期,就已經在大聯盟明星賽的前菜「未來之星對抗賽」有過一面之緣了。那場比賽,塞斯莫還當選美國隊的最有價值球員哩!只可惜代表國際隊的建仔坐了整場板凳,沒能上場和他過招,沒想到這小子日後竟成了全台球迷家喻戶曉的「建仔剋星」!

現在,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印地安人隊的打線裡,除了「破壞王」塞斯莫,你能馬上叫出其他人的名字嗎?有點困難吧!沒錯,這就是看建仔比賽的後遺症之一:對於把他轟得很慘的死對頭,大家總是記得特別清楚。此輩中的翹楚,當屬現披光芒隊戰袍的辛斯基,還有紅襪的兩大門神拉米瑞茲與老爹歐提茲。

不過,一朗可就不同了。大家對他的深刻印象,絕非來自他與建仔初次相逢就送上一支三壘安打當見面禮,而是他從日本職棒時期起就建立的顯赫威名。然而,或許是「日本經驗」這面鏡子的反光太過強烈了,映照在國內球迷眼裡,竟然出現與「塞斯莫之於印地安人」殊途同歸的效果:大家只看到這面鏡子折射過來的唯一影像鈴木一朗,水手隊其他好手全部顯得黯然失色、沒沒無聞。

因此,你我看球的習慣似乎也該調整一下了,除了曾經重創過建仔的球員外,其實還有更多的武林高手值得留意;而深鑄在腦海中的日本印象,是否能夠撥出一點空間,讓其他球星也有機會透過大視野的廣角鏡,投射到自己的記憶庫裡呢?畢竟臥虎藏龍的大聯盟,好玩的東西太多了,何必獨沽區區一、兩味?

下回再看建仔的比賽,除了關心他如何解開與塞斯莫、鈴木一朗間的三角習題外,別忘了把眼界放開,分第二到第九棒的球員一杯羹,讓更多人雨露均霑,才能逐漸擺脫「看熱鬧」的青澀階段,邁向「看門道」的成熟期。畢竟大家也跟著建仔看了好幾年的美國職棒,若只能叫得出少數幾個「特定對象」的大名,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