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日棒球夢探討系列〈一〉


兄弟隊總教練中込伸在季初還擔任投手教練時,接受了日本棒球網站訪問,表示台灣的職棒無法讓球員當做夢想中的工作,而政府也無法提供良好的健康保障制度,以至於優秀球員不願意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另外他還提到職棒雖然是台灣棒球的最高層級,但是很多年輕球員卻因薪水及福利考量,選擇加入較有保障的公家機關所屬業餘社會球隊。在訪談最後,中込伸也指出台灣必須讓球員感受到打職棒是一份夢想中的工作,才能改善目前台灣棒球的困境。


中込伸,在1988年以第1順位進入阪神虎,途中歷經兩次手術,職棒生涯起起伏伏,最高年薪曾為4200萬日幣(約合台幣1414萬),2002年遭戰力外後來台加入兄弟象,這位親身待過日本和台灣職業球隊的棒球人,想必是將台日兩造比較過後,才覺得台灣的職棒是沒有夢想的吧。


到底在日本,職棒是如何成為一個孩子從小到大的夢想,而台灣職棒目前又離中込伸教練心中的那個棒球夢有多遠的距離呢?

夢想的實現就有如植樹一般,從最初的播種、萌芽、生根、成長到茁壯,每個步驟都需要細心呵護,最終才會結出甜美的果實,而最初播下的那顆種子則決定了夢想的偉大程度,任何有形或無形的事物,某本好書、某場電影、某個運動選手或者是某位長輩的背影,都可能成為夢想的源頭。


四十多年前,日本出現了一部開棒球漫畫先河的鉅作─《巨人之星》,情節中融入了棒球的技巧與知識,整部作品充滿勵志及教育的意義,在當時日本國內引起許多迴響,之後許多以棒球為主題的漫畫陸續出版,其中不乏至今仍擁有廣大讀者的經典作品,這些棒球漫畫或勵志、或溫馨、或感動、或搞笑、或誇張……以各自獨特的題材及風格,將棒球健兒們在棒球場上奮鬥努力的精神傳達到讀者的心中,而幾部高人氣的作品甚至還被翻拍成動畫、拍攝成影劇、製作成電玩遊戲等,連同順帶推出的附屬周邊產品都大受日本民眾歡迎。


漫畫情節中刺激、熱血、精采的投打對決及比賽過程,開啟日本孩童對棒球的興趣;陽光、帥氣、球技高超的棒球英雄們,成為日本孩童崇拜的偶像,就這樣,藉由這些動漫畫,「棒球」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日本少年們生活的一部分,棒球夢的種子也已悄悄的深植在他們心中。


為了親身體驗漫畫中的對決時刻、享受在場上盡情奔馳的快感、聽球棒擊中球時清脆的聲響、迎接比賽後的勝利歡呼,日本青少年們從小學就開始參加棒球隊,中學、高校及大學,不管最後是否如願登上職棒這最高殿堂,或僅成為社會人球隊中的一員,他們一路都在為了實現心中的棒球夢而努力,這精神也在少年們成家立業後,直接地流傳到他們的下一代,一代接著一代,讓棒球從此深耕在土地上,造就了今日世界棒球的王者、亞洲棒球的強權: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