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16(余文馨/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就在即使完全不看賽車的人,對他也絕對略知一二的車神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宣佈退休的這年,取代舒馬克,連續兩年奪下F1世界冠軍的阿隆索(Fernando Alonso)離開了原屬的雷諾(Renault),轉而跳槽至邁拉輪(West McLaren Mercedes team) 車隊(08年則又跳回了雷諾)。 

基於我對汽車常識缺乏瞭解,看到Mercedes這個字,當然啥都想不到,只聯想起Mercedes-Benz。「所以這個邁拉輪車隊就是賓士車隊嗎?」後來查到他們的確是有合作關係。新約條件公佈,阿隆索到邁拉輪掛牌當一哥的報酬約4000萬,喔,單位當然是美金啊,一年。如果是台幣4000萬一年,阿隆索大概會哭吧。 

4000萬美金,嗯,是很多錢,我聽了卻一點也不感覺血脈賁張。向來我對數字的敏感程度都是極低的,我猜這與我從未做過有錢人的人生不無關係。新聞裡動輒出現的「某企業經營不善,負債300億…」,若被黛西媽聽見了,一定會嘖舌大嘆「300億耶!」這真是怪,因為黛西媽也沒當過有300億可以賠光的有錢人,卻也是好惋惜的模樣,而我這沒同情心的女兒通常只會覺得,「媽,妳好吵喔。」 

所以,數字究竟要是多大,才算是所謂的多呢? 

然後我才發覺,這完全是比較級問題。阿隆索在雷諾的年薪約500萬美金,當他拿下世界冠軍之後,身價當然不只區區500萬,於是有錢人來了。 

會開賓士車的,大都已經是環境不錯的中上階層(與需要耐撞鋼板的道上大哥),但「拜託,我家根本就是在賣賓士!」,專賺有錢人的錢的更有錢的有錢人來了,提出一張不是有錢人絕對拿不出手的合約。「什麼?!邁拉輪願意付我8倍的薪水!」4000萬與8倍,雖然就結果論來說是一樣的東西,但「8倍」聽起來就是比4000萬吸引人,你不覺得嗎?於是我完全可以理解阿隆索跳槽的原因了。 

當然,說他不是為了錢是不會有人信的,為了更優沃的合約,阿隆索可以背棄一手栽培他的經紀人兼車隊老闆Briatore。「可他不僅是為了現金4000萬,而是為了8倍呀!」只看上數字4000萬的人是現實鬼,但「8倍」可就牽涉到自我滿足與被肯定了,是更高層次的心理學問題。哎呀,我在扯什麼啊。 

在塞維爾看西甲足球聯賽的當晚,球賽結束後,我與友人小玲一起搭公車要回舊城。當時的她,徹頭徹尾每一個細胞都在瘋狂迷戀著貝克漢,相形之下,我則是理性的宛若古希臘哲人。因為立場不同,我們便為了貝克漢到底值不值得那麼多錢,在公車上爭論了起來。 

就在同一年,貝克漢才自英超曼聯,風光轉嫁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轉隊費3500萬歐元,折合美金約4130萬,雖未達成史上第一,但也算是天價了。當然貝克漢靠賣臉都賺得比這個多,不過我就是覺得這些明星選手都被寵壞了,我會往下比啊,回頭看台灣的運動環境,就覺得不公平好心酸。小玲則是堅持著和NBA明星相較,足球員已經算賺得少了,還一副替貝克漢委屈的樣子。 

現在想想,真是再也沒有比「為了不認識的人到底賺多少錢爭論得面紅耳赤」更蠢的事了!貝克漢賺得錢,會被維多莉亞拿去隆乳、拿去Gucci掃貨,或給兩歲兒子買25萬的手錶,當禮物給用掉,但不管怎樣,我們都分不到一杯羹,吵個屁啊。 

啊有啦,那兩年貝克漢在日本是人氣王,紅翻天了,代言活動應接不暇,相關產品出了一大堆。小玲毫無意外地,充分發揮迷姐精神,透過各種管道,想盡辦法屯了好多貨。雖然跟她去旅行時,在路上吵了好幾次架,終究她還是蠻喜歡我的,於是我也被分到一個印著貝克漢肖像的小鐵盒,是明治出的,裡頭原本應該裝有巧克力,不過我只收到紀念品,空盒一個,巧克力早就被吃光了,所以沒辦法檢驗經過小貝加持的巧克力,是否就真的特別香甜。 

阿隆索光是年薪,便幾乎媲美貝克漢的轉隊費。4000萬美金,換算成台幣差不多是13億。「13億?」當年北銀末代頭彩獎金總額創下紀錄,不過也就是13億呀。後來被3位頭獎得主均分,還要再扣百分之20稅金,只有政府穩賺不賠。 

以下這句好像從來沒有寫出來過:「根本只是擴大貧富差距的一種工具!」我其實非常討厭樂透! 

由於樂透的關係,這幾年間,全台灣平白增加了200多位億萬富翁,可是窮人呢,因為錢都拿去買樂透卻沒中獎,於是就更窮了。何況正因為窮慣了,若忽然給我13億,我也真不知道要怎麼花,就算包機去環遊世界,也用不完那麼多個零呀。 

黛西媽投資了200塊在末代頭彩上,並宣稱若中獎要把獎金投資買樓,然後出租賺房租。哈哈,這想法當然是天真的令人發噱,先不論買屋租人在這時代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光是已經有好幾億存款了,卻還在計較房租這種小錢,就令我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了。我想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有錢人,絕對想不到錢是可以這麼用的。 

後來黛西媽的彩券,只猜到2個號碼,而且被分在不同的兩組,於是又一毛不差地如數捐給國庫了。如前述,貧富差距因此又被拉大了一奈米,除此之外,啥都沒有改變。阿隆索與貝克漢依然待在上流社會過著奢華生活,黛西媽也仍舊為著實踐買樓租人的心願,繼續掏錢買樂透。 

世界便是這樣運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