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14(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你記得陽建福嗎?現在,大家應該記得他,那個在今年三月,帶著陳金鋒、帶著我們打進北京奧運的英雄投手。但,若是回到二OO一年的世界盃,你還記得他嗎? 

二OO一年的世界盃一直是我們棒球記憶中的驕傲。你一定記得陳金鋒的全壘打(都剪進國歌影片裡了),還有張誌家對韓國完投、對日本完封的表現,甚至是蔡仲南八強賽對荷蘭的八局無失分。可是,你不一定記得陽建福。 

在對美國的四強賽中,陽建福以敗戰處理投手的身分,一分未失地投完最後四局。看似無關緊要的四局,卻留住中華隊的牛棚戰力,讓隔天對日本的季軍戰可以全力調度。只是最後,張誌家一個人完投完封全部搞定,沒用著牛棚,也沒突顯出陽建福那四局無失分的價值。 

隔年,蔡仲南拿著六百萬簽約金加盟台灣職棒,並成為新人王和人氣王。張誌家則跨海加盟日本職棒,並創下連續局數三振的新紀錄。陽建福則進入國軍隊,並因傷痛問題而導致表現下滑。直到二OO三年找出頸椎的病因,狀況才慢慢回復,並因而提早退伍加盟台灣職棒。 

二OO三年的札幌亞錦賽是我們棒球記憶中的另一個驕傲。你一定記得高志綱那支高彈跳的再見安打,或是陳致遠九局下半的追平分安打。但,你不一定記得陽建福。 

那場對韓國的關鍵比賽,由仍在洋基二A打拚、還未成為伸卡魔人的王建民先發,投出五局失三分、責失一分後下場,由陽建福接手四局,責失一分後,再由張誌家在第十局上場投球,並在十局下半取得勝利。或許是擊敗韓國且進軍雅典奧運太振奮人心,以致於我們容易忽略了陽建福在中繼後援的貢獻,但教練團記得了,可卻也間接造成雅典奧運的不成功。 

二OO四年的雅典奧運,集結了旅外和本土強投,王建民、張誌家和潘威倫是教練團設定的先發主力;而以往在國際賽裡,中繼、後援很可靠的陽建福,就擔任牛棚主力。但可能是陽建福在職棒隊中,長期擔綱主力先發,突然在季中轉換角色造成適應不良,或狀況未調整好,在對義大利和日本的這兩場攸關四強資格的比賽,連續救援失利,導致中華隊未達預期目標,只以第五名坐收。 

在這一年,你應該要記得陽建福,但不是記得他在奧運的救援失敗,而是要記得他如何在挫敗中站起來。 

打完雅典奧運後,陽建福回到台灣職棒,仍以先發投出好成績。在最後一場決定到總冠軍賽資格的季賽,陽建福以後援身分面對滿壘危機,並以再見三振贏得比賽。球季後,他曾在雜誌的訪問中說到:「如果不是以三振收場,我的世界會完全改觀!」連續的救援失敗導致球隊輸掉關鍵戰役,有可能會讓一個投手的信心崩潰。但陽建福克服了壓力與挑戰,並在冠軍賽中的最後兩場,帶著傷硬撐上陣救援,為球隊拿下總冠軍。 

求勝的意志和不服輸的個性,造就了陽建福優秀的球技,也讓他迅速地從挫敗中站起。但為此,他也付出受傷的代價。二OO五年的陽建福,大多在養傷,直到季末才復出。二OO六年的他,投球表現並不差,但大家的目光早已轉移到正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王建民身上。 

在二OO七年,如果說陽建福是中華隊的王牌,大家可能並不認同。會說是因為大聯盟不放王建民和郭泓志回來,曹錦輝和潘威倫一直有傷在身,而且還有林恩宇在,所以陽建福不算是王牌。但是,在亞錦賽對上日本的全職棒明星隊,他可是壓制了六局,只失一分,直到第七局牛棚調度失敗的單局大崩盤前,陽建福仍完成了優質先發(Quality Start),這樣還稱不上王牌嗎? 

二OO八年的奧運最終資格賽,我們又少了因傷無法參賽的林恩宇,只剩陽建福一人獨挑對墨西哥和澳洲的兩場關鍵戰役,但他都為中華隊贏下勝利,完成進軍奧運的使命。這,絕對就是王牌的表現。 

從二OO一年到二OO八年,這條王牌之路,陽建福走得辛苦坎坷,但紿終低調、始終用成績來說話。那顆經過傷痛、挫敗和忽視所歷練出來的心臟,讓他從中華隊上年輕的敗戰處理投手變成沉穩的王牌投手。如果你認為「還好我們有陽建福」,那你最好改成「因為我們有陽建福」。肯定,陽建福就是中華隊的王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