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24(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亞洲棒球文化的劇變與省思《系列三》
棒球是日本人最引以為傲的運動之一,而日本棒球文化的精髓是什麼?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聯想到熱血奮戰的櫻花精神,日本的棒球實力,也被認為是亞洲第一。但是日本的棒球實力堅強,其實並不全然是因為發展歷史較久,主要的原因也與基層的紮實有很大的關係。

當美國將棒球傳到日本後,由於許多學校都成立了棒球隊,使得棒球成為日本最普及的運動,對於日本人來說,他們將棒球視為生活休閒的一環,經常可以看到許多親子組合在公園或是河堤傳接球的畫面。

在日本,「棒球社」是國中以下校園裡極為普遍的社團,因此對棒球有興趣的小朋友,從小就可以接觸棒球。由於休閒與教育並重,所以鮮少遭到家長反對,在根基與制度俱全的情況下,逐級向上發展,難怪棒球在日本會有很廣泛的影響力。

到了青棒階段,最著名的就是甲子園,不論是春甲還是夏甲,都是日本國內青棒發展的重心,每年的甲子園比賽也在日本國內受到高度重視。高中球員們將進軍甲子園視為最高榮譽,熱血與汗水成為甲子園的代名詞,場邊龐大的應援團也是甲子園的一大特色,甚至於「打過甲子園」這個經歷,在未來求職時還能成為履歷表上的重要經歷,因為它代表著這個人具有一定程度的抗壓性。

進入大學之後,棒球名校更是比比皆是,例如「東京六大學聯盟」每年都會有春季與秋季聯賽,場邊當然少不了熱鬧的應援團,而電視台也會進行大部分賽事的直播。媒體的重視,也是棒球運動持續蓬勃發展的重要推手。

至於職棒,在日本國內受重視的程度就更不用說了,在媒體的大量曝光下,職棒球員不但知名度極高,也享有尊榮的社會地位。主場色彩濃厚的經營方式,培養了許許多多在地的死忠球迷,他們把球隊當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到了球場,熱血的球迷就與應援團坐在一起,大聲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或者是輕鬆愉快的喝杯啤酒,把看球當成假日的休閒活動,而一家大小穿著球衣、和樂融融的畫面,更是屢見不鮮。

因為有著堅強的基礎與完善的制度,日本的棒球實力始終能保持一定的水準。然而一向被視為亞洲棒球龍頭的桃太郎,卻在北京奧運慘遭滑鐵盧,日本國內隨即掀起一片反省與檢討的聲浪,星野仙一這種比較屬於傳統式的帶兵方法與思維,是否已經不符合現在的國際潮流?尤其日本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球員進軍大聯盟,觀念及視野不斷更新與擴大,如何在新與舊的衝擊間取得平衡?在在考驗著日本棒壇人士的智慧。

從亞洲第一到兵敗北京,日本的霸權正受到嚴苛的挑戰,扶桑客未來將何去何從?如何踏出改革的第一步?全亞洲甚至全世界的球迷,大家都在等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