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23(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亞洲棒球文化的劇變與省思《系列二》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民族性與文化,不同的文化會讓不同國家在針對同樣的事物時,產生不一樣的看法。而棒球,也在不同的時空文化背景下,成為面貌多變的產物。亞洲的棒球文化,在台、日、韓三個國家裡,也各有不一樣的象徵。

曾經陷入金融風暴的南韓,不但從絕境中站了起來,更在許多產業中建立了國際間一定的地位,尤其是所謂「韓流」的風潮,更是其文化產業成功的象徵。也許是他們這種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堅毅求生意志,才讓外人對他們產生一種「強悍」的印象。

南韓獨特的民族性,在「要發展什麼產業就要做到最好」的自傲特性下,造就了他們不服輸的性格。或許他們的投機與小手段廣為世人所知,也為人所詬病,不過他們的團結與向心力卻值得學習。南韓人民不會把國家事務置之度外,所展現出「全國一心」的團結性,從他們的運動團隊中也可以看得出來,而棒球講究的就是團結,擁有這項特點的高麗民族,在棒球的發展上當然也會有好的表現。

在亞洲棒壇,日、韓兩國一向是勢不兩立的宿敵,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南韓兩度擊敗日本,大大提振了球隊的士氣,雖然最後無緣進入冠軍戰,但這個挫敗卻讓團結的南韓更加凝聚向心力,接著在北京奧運戰場上,全隊展現出無比的企圖心,從預賽到決賽連贏日本與古巴兩場,抱回最珍貴的金牌,一舉攀上棒球世界的最高峰。

也因為強韌的團結性,讓南韓在國際賽事的徵召中,往往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今年因狀況不佳而遭讀賣巨人隊下放到二軍調整的李承燁,不顧球團的反對與日本媒體的輿論,執意接受南韓國家隊的徵召,而他在奧運準決賽那支石破天驚的全壘打,不但證明了老大哥的價值,也讓人再次體驗到南韓堅持到底的求勝欲望。

雖然一面奧運金牌無法證明南韓的棒球實力已經超越日本,但是高麗民族特有的團結力與求勝心,卻是國際賽事中最不可或缺的致勝要素,他們從來不認為自己一定會輸掉哪場比賽,他們只會覺得參加比賽就是為了要贏得冠軍,這種強大的氣勢,絕對可以伴隨著南韓隊,繼續在國際大賽過關斬將。

南韓奪得該國史上第一面奧運棒球金牌,或許很快就會成為過去式,然而,亞洲棒壇的劇變與重整,現在才正要開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