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79期 2009/10/7

十月四日,兄弟象隊奪得下半季冠軍,正式取得總冠軍賽資格,另一廂La New熊隊,則確定無法打進季後賽。由於上半季冠軍統一獅隊早已獲得總冠軍戰門票,而興農牛隊則是第一支被淘汰的隊伍,因此今年的總冠軍戰已確定重演去年獅象爭霸的戲碼。

但如此結果卻顯得諷刺。熊隊老闆劉保佑堅持培養完整二軍體制,卻在面臨季賽增加至一百二十場時,意外敗下陣來,反而是由二軍編制人員較少的兄弟象與統一獅勝出,不免令人感到疑惑,難道台灣真的沒有必要發展二軍,球隊也能抱回總冠軍?

這樣的狀況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觀察。第一,中華職棒長期為人所詬病的上下半季冠軍賽制問題。目前中職規定,只要獲得上半季或下半季冠軍,即可進入季後賽,導致部份球隊在奪得上半季冠軍後,下半季便開始「練兵」或「擺爛」。此案例先前已有誠泰Cobras在○五及○七年示範演出:○五年時,誠泰以二十九勝二十敗二和奪得上半季冠軍,該年下半季二十一勝二十三敗六和,在六隊中排行第五;○七年時,誠泰以二十八勝二十一敗一和奪得上半季冠軍,當年下半季卻是十六勝三十四敗,戰績敬陪末座。

上下兩季差異如此大的表現,令許多人開始懷疑上下半季賽制的必要。如果只需獲得半季冠軍便能取得季後賽門票,並且順理成章地放棄另個半季的比賽品質,豈非罔顧球迷欣賞好比賽的權益?今年兄弟象隊在上半季以勝率三成五六的難堪成績墊底,卻因為獲得下半季冠軍而進入季後賽,固然顯示兄弟象隊下半季成績突飛猛進,卻也不禁讓人懷疑上半季該隊豈不是在「裝肖仔」?

除了賽制上的問題,更要回頭來看La New熊隊本身。熊隊擁有最完整的二軍陣容,在今年的二軍賽事中亦奪得總冠軍,卻無法在一百二十場的一軍賽事中支援戰力,這顯然是球員的升降調度出了問題。教練團寧願讓甫歸國狀況極差又還沒調整好的吳偲佑多次一軍先發,出賽十四場四勝六敗,防禦率高達五點三七,反觀二軍陣中的勝投王郭建宏,二軍出賽二十六場,十三次先發十一次中繼十三場後援,六個中繼點、整季九勝二敗的優異表現,卻是直至下半季末,一軍投手陣容面臨崩盤時,教練團才想到要將他拉上一軍。

這樣的調度方式,熊隊教練團若非無法掌控二軍成員的狀況,就是不信任自己的二軍訓練制度,認為二軍陣中的好手無法在一軍頂替出賽。季初熊隊總教練洪一中曾表示,球賽增加至一百二十場,足以展現球隊厚植二軍實力的戰果,如今看來豈不成了自打嘴巴?

現在中職只剩四支球隊,上下半季冠軍制度的缺失頓時窘態畢露,而苦心經營二軍的熊隊,卻又因教練團的調度失策而前功盡棄。職棒運動要蓬勃發展,二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CPBL有心健全二軍體制,邁向真正職業化的經營體系,從球季的賽制到球隊的教練團,都應該徹底檢討反省,才不會一再上演令球迷啼笑皆非的荒謬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