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31期 2008/11/5(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世界大賽開打前,許多球評一致預測剛從美聯冠軍戰浴血突圍的光芒隊,可望擊倒休兵多時的費城人隊,圓滿完成「從吊車尾變成總冠軍」的灰姑娘傳奇。沒想到又溼又冷的費城天空,澆熄了光芒小將們火熱的士氣,隊史首座金盃未能如願到手,不少球迷忍不住大嘆可惜。

其實,這座冠軍獎盃,費城人隊已經等了二十八年之久,上一次打進世界大賽也是十五年前的往事了,相較於一九九八年才加入大聯盟的光芒隊,創隊超過百年、卻只戴過一次冠軍戒指的費城人,去年才苦吞隊史第一萬敗的難堪紀錄,今年獲棒球之神眷顧,領回第二面冠軍錦旗,應該也算合情合理,沒什麼好挑剔的。

畢竟,光芒這支年輕而充滿活力的球隊,陣中並沒有年紀一大把的超級巨星,在可預見的兩、三年內,主力陣容應不致會有太大的變化,而今年歷經「麻雀變鳳凰」的洗禮之後,自信心十足的光芒小將們,顯然已經欣然接受了「強隊」的冊封,明年的戰力勢必因經驗更成熟、見識過季後賽的大場面而益加壯盛,重返世界大賽應非難事。

反過來思考,如果光芒今年真的一帆風順地拿下世界冠軍,球員們可能因為夢想實現得太快,在心願已足的情況下,失去了繼續打拚的動力,球迷們明年也少了「看看光芒能否走出失敗陰影,再打出一季好球」的誘因,如今光芒在冠軍大門前止步,捲土重來的意願一定十分強烈,再加上與紅襪拚戰到第七戰引發的恩怨情仇,求冠若渴的光芒會在明年激出什麼火花,想到就令人興奮。

說到「求冠若渴」,別忘了同在美聯東區的洋基隊,急切的心情絕不在光芒之下,想想看,明年建仔不但要面對難纏的宿敵紅襪,現在又多了一個實力足以阻擋紐約客前進季後賽、本身也急欲證明自己的成績並非曇花一現的光芒,比賽的張力與號召力,絕對值得全台球迷期待。

以上這些即將成真的假設,都是建立在「光芒今年未能奪冠」的前提上,如果光芒今年一舉攀上最高峰,話題性肯定不會如此強烈,洋基、紅襪、光芒之間的新三角關係,也會因光芒已擁有冠軍戒指而大大降低了懸疑性,頂多就是「與新科冠軍對決」這個吸引力有限的小小新鮮感罷了。

俗話說:「愈難到手的東西愈可貴,太快到手反而會讓盼望提早破滅」,為了明年球季比賽的刺激度與可看性著想,光芒還是暫且「委屈」一下好了,而球迷們也不必太為他們「抱屈」,趕快收拾心情,滿懷希望地迎接二○○九年的到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