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2(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華隊DNA大解碼《系列三》
面對著大聯盟全球化的浪潮推擠,以及MLB將魔爪伸進台灣基層棒球界,高中、大學的棒球好手不斷放洋逐夢,中職的危機意識日漸強烈,為了避免未來無可用之兵,於是不斷有棒壇高層出面提議對旅外小將們祭出各種限制,希望關起「人才外流」的大門,將好手留在國內職棒圈中。

然而,這種想法真的可以讓台灣棒球的明天更美好嗎?

在接二連三的國際賽疲勞轟炸下,中職部份球團決定關起門來,不讓旗下球員支援中華隊,他們認為既然中華隊已經無法為中職拉抬聲勢,那乾脆少做少錯、少打少挨罵,但是他們卻沒有想到,如此高姿態的主動表態不支援棒協,反而將被台灣棒球界的大總管──棒協給邊緣化。

長期以來,中職與棒協的關係就是若即若離,重要國際賽事時,棒協仰賴中職的好手,中職也總是盡全力配合,看似關係良好,但是,一國之中的兩大棒球權力中心,彼此之間仍有「一山難容二虎」之心結,因為雙方都認定自己是台灣最重要的棒球單位,有利可圖時,你爭我奪互不相讓,但若是中華隊的戰績出了紕漏, CPBL與棒協的踢皮球秀二話不說立刻上演,互相指責不遺餘力。

因此,這兩個單位之間分分合合、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對台灣棒球發展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只會增加每次國際賽協調的困難度,想組成一支最強的中華隊,自然障礙重重。

須知,中華隊的組成是由棒協總召,也屢次都以中職優秀球星為主,如果中職球團的思考模式只是單方向的「自身利益」,那麼「邊緣化」的危機很快就會到來。別忘了,棒協手中有太多旅美小將(為了讓小聯盟選手可以參賽,明年世棒賽是在小聯盟季賽結束後的九月才開打)以及優秀的業餘好手可用,若是中職堅不配合中華隊徵召,將可能反被棒協排擠,除了國際賽不再有機會沾光,更讓球員失去國際交流的機會,也失去了身披「中華隊」戰袍的榮譽感,得失之間不言自明。

在大聯盟全球化浪潮以及國內棒壇邊緣化危機的雙面夾擊下,中職各球團是不是應該積極面對問題,如同統一獅隊所言「只要球員健康,就不反對讓他們去打國際賽」,依照國際賽的規模等級,分別派出最合適的球員參賽,才能從內憂外患中脫困而出,為中職與中華隊的未來打造雙贏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