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1(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華隊DNA大解碼《系列二》
面對明年九月登場,賽期直接衝撞職棒例行賽的世界盃棒球賽,中職該如何因應,才能選出最合適的球員參賽呢?

最好的因應方法,就是派出二軍的好手與奪冠無望球隊中的優秀選手,如此一來,既不影響國內職棒正火熱的季末比賽精采度,又能讓選手有機會在國際賽中與各國競爭、交流。

其實,當國際賽與國內職棒季賽衝突時,日、韓等國經常派出二軍甚至業餘球員參加,但是,這樣的方法卻在中職遭遇到很大的阻礙:中職的二軍制度殘缺不全,可用之兵少之又少;同時,目前CPBL的賽制是全球獨一無二的上下兩季賽制,每50場比賽就要打出一個冠軍,導致人人有希望奪冠,因此愈接近季末愈是熱戰期,根本無法出借球員。

因此,首要之務,就是回歸基本面,徹底改革制度。

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職棒環境要健全,必須要將二軍建制完整化,也就是說,二軍的設立,並不只是要有,還要好,然而台灣的二軍制度,卻是各球團有一搭沒一搭的經營,二軍比賽還要靠向外借將來撐場面,賽程少、競爭力低,實在讓人納悶這樣的二軍是為何而建,難道只是為了堵球迷的嘴嗎?

其實,即便只是二軍建制,也需要投入大量經費,但是以現今球團的思維來看,職棒一軍都已經在賠錢了,又怎麼可能再投資更多金錢培養二軍?所以整體環境一直無法好轉,而只要這個陳年痼疾繼續存在,「派二軍支援中華隊」的想法勢必永遠無法實現。

此外,將上下半季整合成單一球季,也是中職必須列入考慮的改革。

目前CPBL的賽制,是為了創造兩個奪冠高潮,以刺激票房,然而當球季被拆成兩半時,每一場比賽的勝負左右戰績的百分比就增加了,在每場比賽都輸不得的狀況下,總教練為了戰績考量,球風容易趨於保守,打小球的風氣盛行,球賽的精采度反而降低了,是不是真的有提振票房的效果,實在令人質疑。

也由於球季被分成兩半,因此不打到最後幾場很難分出高下,更不可能在此時分出人力代表國家出去打國際賽,何況明年極可能只有五隊開打,在季後賽資格「五搶三」的局面下,「奪冠無望球隊中的優秀選手」恐怕也所剩無幾了!

面對國際賽事交流頻繁的今日,中職難道真的要關起門來自己打嗎?當國際棒總已邁開大步進行改革之際,台灣的職棒主事者到底有沒有感受到世事變化的震盪呢?在欣喜於總冠軍賽門票大賣的同時,趕快想想該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嚴峻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