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底的日職年度選秀會上,被6支球團同時指名的強力左投菊池雄星,在經過抽籤後由西武隊獲得交涉權,渡邊久信監督在選秀會上的神來一手,不僅讓自己及球隊從本季令人失望透頂的表現中稍稍解套,更讓球迷對明年西武的表現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

以目前西武的投手陣容來看,涌井秀章、岸孝之、石井一久以及帆足和幸,4人本季先發共拿下了47勝,佔了整隊勝場數的2/3強,明年這4人無庸置疑會繼續擔任固定先發的角色,但在這4人之外,球隊中就沒有其他稱職的先發人選,這是西武直到球季末都無法解決的問題。

回鍋日職的John Wasdin表現還是跟之前在巨人時一樣差,老將西口文也這幾年的投球內容則是有每況愈下的跡象,雖然今年還可以投到將近100局,但4勝4敗防禦率5.11的成績,對球隊的幫助越來越有限,球季後期渡邊監督開始嘗試著拉一些年輕投手如野上亮磨、木村文和及平野將光等上來先發,為下一季的投手布局做準備,但把希望都壓在這些年輕選手也不是很保險的做法,因此不管是經由交易或從國外補強,找到能擔任先發的即戰力投手,應該也是西武球團季後要做的工作之一。

不過西武投手陣容的最大罩門還是在於牛棚戰力,守護神Alex Graman在季初的意外受傷,對西武牛棚調度影響不小,本來預計要擔任中繼的小野寺力臨時被拉去把守最後一關,中繼就只剩下星野智樹、大沼幸二、岩崎哲也及三井浩二等人,其中相對穩定的星野及大沼,本季各出賽了62及54場,如此密集的上場頻率讓兩人在球季後半段的表現大為走樣,失手的場次也明顯變多,而牛棚中的其他投手則常抱著汽油桶上來救火,連關門的小野寺防禦率都逼近4,在比賽後半段被追平甚至被逆轉的情形更是屢見不鮮。

回鍋的老將工藤公康會定位在短局數中繼的角色,他對西武的牛棚會有一些幫助,由於陣中還有幾位不錯的先發投手,今年的超級新秀菊池,並不需要像同是高中畢業後就加入職棒的田中將大一樣,在菜鳥年就擔任球隊先發投手的重責大任,第一年從中繼開始投起的機會不小,如果他對職棒的強度適應良好,那也會是西武牛棚的重要戰力。如果兩人中繼表現正常的話,小野寺就可以專心擔任關門的工作,但假使球團還是嫌他今年表現不夠穩定的話,可能就要在休兵期間趕快再找一位有實力的新終結者。

雖然今年少了Craig Brazell,但西武陣中還是有6位球員打出兩位數的全壘打,團隊全壘打數也依舊是聯盟第一,得分則是第二,在攻擊方面不是讓人太擔心,不過打第二年的洋將Hiram Bocachica表現明顯退步,狀況起伏落差也很大,可以考慮找名新洋砲來替換。

另外捕手的攻擊能力這環也是可以改進的地方,去年表現大爆發的捕手細川亨因為受傷,本季只出賽了46場,其餘時間都由炭谷銀仁朗蹲補,他的守備配球沒有太大問題,只是攻擊能力不強,導致常常變成打線上的斷層,如果能在這兩個地方再做些小小的補強,相信西武打線會有更強的破壞力。另外,去年因涉嫌傷害而離隊的打擊教練大久保博元,本季後又重回西武,去年西武打線在他的調教之下從病貓變成雄獅,他歸隊之後,明年的西武攻擊戰術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這點倒是蠻令人期待的。

其實說來說去,西武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牛棚,牛棚的不濟導致先發投手要負擔的局數變多,今年澤村賞得主涌井本季一共投了211局,岸跟帆足也各投了179跟163局,3人分佔聯盟投球局數第1、5跟10名,先發投手單場投超過100球以上的場數應該也是6隊之冠,這樣操下去體力再好的投手也會受不了,菊池跟工藤的加入或許會稍稍紓解這種狀況,但無論如何,想出解決辦法是渡邊監督的當務之急,要不然只會落入蠟燭兩頭燒的窘境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