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6/11/12(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La new熊如願殺入第二屆亞洲職棒大賽決賽,達成他們季初設定「2006要打一百零八場」(亦即,除一百場例行賽外,還要在總冠軍賽四戰清盤橫掃對手,揮師進軍東京巨蛋,逐鹿亞洲職棒大賽,並預約決賽門票)的豪邁目標,這樣的結果對用心經營的劉保佑董事長和認真打球的陳金鋒等人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補償。

當然,中華職棒聯盟高層袞袞諸公在與有榮焉之餘,或將暗忖La new的壯舉可望喚醒「燕子來了」的吉兆,帶動明年的票房復興大業,因為CPBL的賣座消長一向與台灣棒球選手的國際賽成績正相關,而這樣的體認也幾乎是球界的共識(難怪聯盟部份主事者會將今年職棒人氣大幅流失的「禍首」歸咎於經典賽中華隊表現欠佳),殊不知如此「審慎樂觀」正適巧映照出CPBL之所以長期積弱不振的心理病灶:對自身處境缺乏前瞻性危機意識!

試問,沒有陳金鋒的加盟,La new能打進中職總冠軍賽嗎?沒有陳金鋒的關鍵安打,La new能擊敗南韓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而La new的招牌球星鋒仔是怎麼成長的?是喝CPBL的奶水長大的還是歷經美國職棒專業養成體系認證出廠的?若沒有劉保佑開風氣之先,與金鋒締結複數年千萬合約,會打動鋒仔願意留在國內,為台灣職棒的千秋大業盡一己之力嗎?答案應該也是否定的。

但在此番東京巨蛋行大放異采的鋒仔,明年還會續披La new的戰袍嗎?日本職棒各隊在親眼目睹鋒仔的爆力球風後,會傻傻地放他一馬而不予重金挖角嗎?呼之欲出的謎底不久後恐怕會令La new總教練洪一中寢食難安!因為洪總行前曾對媒體大吐苦水說「打不好,回來會挨罵;打得好,球員留不住」,言下之意大有「不知為何而戰」之嘆,而如今看來,洪總的憂慮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2007年的陳金鋒(甚至林智勝)脫隊轉戰東瀛的可能性只怕是愈來愈高了。

但沒有鋒仔的La new還會叱咤CPBL嗎?沒有鋒仔的La new還能激勵劉保佑繼續維持CPBL績優股的卓越形像於不墜嗎?身為聯盟改革派火車頭的La new在當家台柱走人後,會不會因人單勢孤而導致CPBL的保守派「重新抬頭」,使台灣職棒劣幣逐良幣的惡夢永難擺脫?

金鋒是台灣棒壇被全球化浪潮給邊緣化的開路先鋒,儘管其大聯盟之旅並不順遂,但大聯盟的全球化腳步並未因金鋒的受挫而對台灣鬆手,反倒在金鋒開出第一槍之後,更加積極佈局(王建民的成功經驗即肇因於此),而大聯盟的全球化戰果在亞洲地區的末稍神經台灣大有斬獲的同時,自然讓亞洲一哥日本備感威脅,這也是日本號召創建亞洲職棒大賽的原因所在,因為日本必須透過這項大賽的舉辦向經典賽的主辦者美國和台韓兩國「宣示亞洲主權」,而:La new扳倒南韓的例子也顯示出日本對抗美國職棒全球化後「整碗捧去」的霸業看來是成功的,因為他們可以接收到出身台灣的大聯盟退役好手陳金鋒,從而達到上述那兩個重要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