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6/11/17(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身為台灣棒球迷,真的不能再天真地以為這座島上還有乾淨的球賽,請大家從今天起接受這項現實:那屬於整體社會結構性問題的「棒球放水」,是無所不在的!因就在洲際盃台古戰前,竟驚傳黑道威脅古巴「放水」,這史上首次脅迫整個外隊的流言!

從過去至今,台灣職棒是傳聞不斷,所以粉絲不大看,但多相信這三十餘年來在台舉行的國際賽,也認為國家隊輸贏都坦蕩。但現在這「並非不可能」的傳聞出現後,看來以後都只能信任電視上轉播的國際或國外職棒比賽,親眼看的要打折。

其實,這次洲際盃焦點早分散,前有亞洲職棒大賽,後有更重要的亞運,昨晚的光芒也集中在王建民身上,不是中華隊能否進四強。而既然大夥兒都參一腳,早是台灣棒球產業一份子的黑道當然不會錯過,在最關鍵一戰狠狠地搶戲。

也因台灣棒球長期以來都是「由外向內發展」,也就是說,利用民族主義的大旗,順勢操作國際賽的好成績,刺激國內棒球風氣的成長,但「熱血」不只讓人想看球,也使人想賭球,多年來國際賽的地下賭金規模總是遠勝平時,所以在高利潤下,自然可能有人鋌而走險,下手綁外國隊。

站在「綁標者」的立場來看,賭徒相準古巴是一種「專業」的展現,因古巴比台灣強,放水要強隊才可做,他們沒找錯人。而若因此「暗助」台灣入四強,更可繼續靠著台灣賭迷的愛國情緒,一路開盤搞下去,繼續撈到比賽落幕為止。

不過,更大的諷刺是與王建民有關。話說,建仔代表的意義是小國台灣在全球化浪潮中,要靠球員在更高階的美日成長,才能避免被邊緣化,也可提升自我實力。但結果竟是,在他開球這一天,黑道也就地宣佈「國際化」:從本土舉辦的國際賽出發(超越「綁職棒洋將」的古法),現在是整支外隊通殺!

當然,傳聞可能只是謠言(球迷心中都會希望這只是虛驚一場,並沒人去「堵」古巴),但以台灣黑道過去操控本土棒球的能耐來看,他們是有可能具備政治謀略的理性思考(如故意放假消息,再反向操作),並技術性干擾賽事,以影響賭迷下注,俾居中謀厚利。

而說來說去,這問題實非棒協可解決,因此建議以後不要再辦國際賽,讓球迷儘速脫離民族主義迷思的控制,以免台灣黑球持續發揚光大,甚至丟臉丟到國外,變成國際新聞的最大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