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44期 2009/2/4

九天年假轉眼結束,中華職棒各球團陸續恢復春訓操兵,中華隊也於二月七日啟程赴溫暖的澳洲展開移地訓練,旅外球員們的自主訓練正按部就班進行中,一切訊息皆顯示:新的棒球季節,馬上就要隨著春天的腳步來臨了。


的確,只剩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國內球迷就可以在大聯盟春訓熱身賽中,重溫好久不見的建仔投球英姿,而三月初開打的第二屆經典賽,則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棒壇盛會,到了三月底,中華職棒獅象開幕戰隨即接棒登場,正式宣告棒球熱季開張大吉。


這幾年,台灣棒球明顯出現三股各自獨立卻又部份重疊的勢力,其一是票房保證的中華隊,其二是旅外球員在大聯盟的最新戰況,其三則是即將滿二十歲的中華職棒,而這三股勢力在今年也都面臨著重大的考驗,套句古老的政治語言:二○○九年,是最關鍵的一年,也是充滿著希望與挑戰的一年。


先從中華隊談起吧!號稱「歷年來徵召過程最不順利」的這支國家代表隊,先是國內職棒球團群起抵制,再來是旅外球員或為個人前途拒絕徵召、或因所屬球隊不肯放人,使得「剩餘」的國手名單令球迷不敢抱太大希望;最讓人擔心的是,上屆經典賽才折損了一位原本早已功成身退的林華韋,這次會不會重蹈覆轍,又把亞運福星葉志仙推下晚節不保的深淵?三月初的東京巨蛋,勢必引爆今年的第一顆震撼彈。


接下來,則是大聯盟這股席捲台灣的龐大勢力。半年以上沒有使盡全力投球的王建民,在退居洋基第三號先發後,傷癒復出的表現是否依然神勇?郭泓志的手臂能否安然度過「牛棚愛用者」托瑞的狂操?隊友胡金龍能不能保住開季二十五人名單的寶座?還有換穿運動家球衣的陳鏞基,有沒有機會登上早該屬於他的大聯盟戰場?別忘了,老虎隊還有個中職出品的倪福德,有無可能從春訓中脫穎而出,為球迷帶來超級大驚喜?一個接一個問號,每一個都是大家迫不及待想趕快知道答案的謎題,至於最後留在大聯盟的幸運兒會有幾人,不妨開個小賭盤,樂透一下! 


當然,還有一切回歸原點的中華職棒,往好處想,四支球團經過兩次選秀補強、象獅熊牛的對戰組合都有不錯的票房基礎,就算人氣不見得會明顯衝高,平均觀眾人數應該也會有成長的空間;不過,每隊整季賽程增加到一百二十場,會不會因兵疲馬困而影響到比賽的精采度?尤其是去年季後賽的熱情是否會再度被點燃,還是如同以往一般又是船過水無痕,對準備迎接二十歲生日的中職來說,應是能否走出低潮、谷底翻身的重要指標。


歷經去年有如三溫暖的高低潮洗禮之後,即將到來的棒球季節,會帶給球迷多一點的喜樂,還是數不完的哀怒?請再忍耐一會兒,從東京到美國再到台北,謎底很快就會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