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2/1 

會提岩村明憲的另一個用意,是國內棒球文化,始終無法重視二壘手這個守備位置,錯認它只是分擔游擊手守備任務的次要角色罷了。

以美國大聯盟幾支以防禦見稱的球隊,在守備上的著力,是以捕手、二壘手、游擊手、中堅手延伸中央軸線為主,所形成「鑽石」形狀做為守備的基礎,視對手左打與右打球員人數、棒次、打擊慣性,適時調整守備區域,以減少對方安打機率的增加。時代的趨勢下,現今不僅左打者變多,右打者改練左打也已是司空見慣;因此,二壘手所肩負的守備任務,遠較以往來得吃重,甚至比游擊手還要來得的忙碌。

或許承襲日本棒球文化之故,國內一直將二壘手定位在「守備重於攻擊」,認定二壘手的最大用途,是在守備上能搭配游擊手,在內野上形成牢不可破的堅固防線,往往打擊的棒次,不是擔任助攻的第二棒,便是在七、八二棒的末段棒次,顯然與現代棒球運動的潮流背道而馳。

從最早成名的葉志仙,到呂文生與吳復連享譽棒壇,幾乎是以守備見長,之後的羅世幸與黃忠義,漸漸凸顯「攻守並重」的特色,不再以守備作為立足棒壇的最大利器,反而在打擊方面,更為球迷所津津樂道;尤其「東哥」在興農最輝煌得時期,與鄭兆行、張泰山火力連貫,號稱為「興農三番刀」,與同時期兄弟隊陳致遠、彭政閔、蔡豐安的「黃金三劍客」互別苗頭,不僅給予對手莫大的威脅外,更使球隊的戰績扶搖直上。黃忠義能稱霸國內最佳二壘手近10年之久,除了穩定的守備能力之外,專注攻擊更是有目共睹。已完成的百支全壘打記錄,600分打點及1500支安打的里程碑,相信這些成就,日後必然在台灣棒球歷史上,將是一頁不可多得的紀錄。

但自去年北京奧運之後,中華隊當家二壘手的先發責任,卻不見足夠份量的後起之秀來擔綱,放眼?面上各球隊的二壘手,陽森、鄧蒔陽、張家浩、朱鴻森、陳江和,余進德,以及旅外的陽仲壽、蔣智賢、陳鏞基等人,誰具備中華隊先發二壘手的能力,將在這次經典賽中得到最好的驗證。

再把焦點拉回岩村明憲的身上,美國大聯盟對於岩村明憲與鈴木一郎打擊上的技巧,均有不同的評價;鈴木一郎推打的能力,往往將球點擊向中左外野,形成安打,或是利用本身跑壘速度,將三、游之間的滾地球跑成內野安打。岩村明憲則是在揮棒的細膩度,利用手腕快速的旋轉,在球棒與球接觸的瞬間,產生揮擊的極大爆發力,形成深遠的安打。兩種不同方式的打擊技巧,卻能同時獲得大聯盟的青睞;這兩人的相同點,同樣是右投左打,分屬不同球隊(西雅圖水手、光芒隊)的第一棒,兩人均有極高的上壘率,以2008年球季為例岩村明憲是0.349、鈴木一郎則是0.361,可見岩村明憲在整體上的表現,是足以讓光芒隊所信賴的。

再則,以目前左打者日以遽增的情況,二壘手的「間傳能力」變得相當重要;何謂間傳能力?指的是當得分點上有跑者時,為能防止安打或犧牲打的形成,跑者向前推進或得分,二壘手、游擊手須向外野移動,擔任傳球的中繼,藉由野手的傳球能力,將球迅速、精準地送達到三壘或本壘阻殺跑者。因此,能在各隊站穩先發二、游位置的,非等閒之輩,就以胡金龍、蔣智賢、陳鏞基等人在小聯盟苦熬這麼多年,就知道競爭激烈的程度可見一斑。

不止「間傳能力」,另外的「跑壘速度、守備能力、打擊技巧、長打能力」也是大聯盟評定一位野手的必要標準,岩村明憲在這五項標準中,僅「長打能力」獲得C級(鈴木一郎為E級),其餘四項均為A級,以目前國內二壘手的實力,誰能與其爭鋒?

在不斷蛻變的棒球觀念中,想要在棒壇上佔有一席之地,已不是以往僅靠守備或攻擊單方面的貢獻,就能歷久不衰;從岩村明憲全方位的發展,甚至到近期宣布退休的道奇當家二壘手肯特,都具備全能球員的素質;就目前看來,若要搶下肯特所留下的位置,胡金龍不僅要面對迪威特、羅瑞塔的威脅外,最要緊的就是不斷地提高標準,達到真正全方位發展的頂尖野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