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48期 2011/2/1
邁進民國一百年,景氣一片看好的玉兔年,各行各業啣著豐厚的年終獎金過大年,棒球界的人事物也大勢底定,年後將逐漸熱身,為今年的賽事做好一切準備。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中華職棒過去一整年的淨身,算是給球迷一個正確的交代,該調薪的調薪、該釋出的釋出,季後各隊幾位看板球星拿到了「自由球員行使意願表」,紛紛尋求旅外的機會,這其間潘威倫被韓國SK飛龍相中,林智勝接受測試,在大聯盟球探面前展現身手積極「出賣」自己,但幾經波折後,兩人都無法實現出國打球的心願,依舊留在原隊打拚,雖說新球季年薪增加了,大師兄甚至簽下五年長約,但中職第一次行使自由球員的戲碼,其實是畫下一個不甚完美的句點。

 

林智勝的母隊是變動最大的一隊,整隊不僅遷籍到桃園落腳,順道更換隊名為「Lamigo Monkeys桃猿隊」,因遷就諧音而訂的奇特動物名稱,一時還真讓球迷傻了眼,大呼驚奇呢!但聘請日本職棒經驗豐富、形象極佳的莊勝雄擔任球隊技術顧問是個高招,而大師兄也期待能登錄「乃耀阿給(ㄍㄟˋ)」阿美族母語名字。桃猿隊因勢利導,新家、新名稱、新教練,拳拳到位,回報桃園縣政府的積極擁抱,已做好萬全準備。

 

而台中的興農牛則一直陷在敗壞名聲的泥淖中。連續兩年用拙劣手法趕走精神領袖葉君璋及森林王子張泰山,贏得爛名的招式很直接,而牛隊似乎也挺不在乎球迷大喊出走的現實,這樣不顧形象的領導管理模式,存在著相當風險,我行我素、笑罵由人,經營層看來老神在在,想必對新球季自有一分盤算。

 

南霸天統一獅開除了具有複數年合約卻借貸關係複雜的陽森,彼此因為第三年薪資是否該給付而爭執中,但這「區區」三六○萬,根本影響不了統一這大鯨魚,反而是對球員們(包括其他三隊)提出警示:不要以為簽了複數年合約就是絕對保障,品行不佳照樣叫你滾蛋…而這不正是球迷們衷心期盼乾淨打球的具體實踐嗎?這由陽森本人並未得到輿論支持,不甚精采的爭權益戲碼悄悄落幕,即可略窺端倪。

 

獅隊透過懲處球員重新凝聚球員意志力,在內涵上則撿到泰山這個寶,與陳鏞基組成「山基」連線,加上嘟嘟簽下新的大約,整體實力更形穩固。

 

兄弟象則因前年半數球員涉及打假球,或與黑道糾葛不清而大失血,去年的殘缺戰力在毫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最後竟然拿到年度總冠軍,顯然是「球隊治理有方,且洋將選得夠水準」,如今整體陣容依舊,對衛冕冠軍也信心滿滿,也因此能理解即使彭政閔要求一紙複數年合約,球團依舊不為所動的理由了。

 

所以球場上的一切,都從定下合約開始,當薪資談好簽名生效,之前的紛紛擾擾都將塵埃落定,開展新的循環。新的球季還是四支球隊,但表裡都已有所不同,為新球季預埋精采的種子,但還是一句老話:「平安就是福」,不向黑道屈服,正是球員獲得平安,球迷實感幸福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