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1/23 

農曆新年之後,第二屆世界經典賽即將熱熱鬧鬧登場,正當中華代表隊還在磨合,到底是48人名單?還是45人名單?來作為選員觀察的指標,旅外球員徵召的不順利,以及國內部分球團,深怕球隊主力球員,在今年球季開打前又有負傷之虞,而婉拒棒協徵召;多事之秋的時刻,中華代表隊最大的敵人之一,日本老早進入緊鑼密鼓的訓練階段,誓言衛冕冠軍寶座。

提起日本代表隊,除國內球迷耳熟能詳的松?大輔、鈴木一郎、城島健司外,就不得不將岩村明憲這位連續二屆代表日本參加經典大賽的野手,作一番剖析。

岩村明憲自1998年代表養樂多燕子隊出賽,至2006年共效力日本職棒九年的時間,這九年間,曾於2001年、2004年、2005年,三度獲選明星賽球員,六度當選中央聯盟的金手套獎,三度獲選中央聯盟的最佳九人,甚至有一度問鼎日本職棒年度全壘打王頭銜的熱門人選,這對於身高、體型均屬中等的岩村明憲,實屬難能可貴;日本職棒生涯共繳出打擊率三成、全壘打188支、打點570分、67次盜壘及五成一九長打率的優異成績,於2007年轉入美國大聯盟光芒隊,開啟他個人另一層次的職棒生涯。

同一時期,在2007年競逐美國大聯盟的日本職棒巨星,眾人皆把眼光聚焦在紅襪的松?大輔,以及紐約洋基井川慶兩名投手身上,使得當時有意簽下岩村明憲的聖地牙哥教士隊,以及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中途卻改弦易主,反讓戰績墊底的光芒隊撿了一個大便宜。

當然岩村明憲並未讓光芒跌破眼鏡,兩年的美國大聯盟出賽紀錄,共計打擊率二成七九、全壘打13支、打點82分、20次盜壘及三成九四長打率的水準,站穩光芒隊的先發位置;難能可貴的,是在去年球季之初,由於光芒屬意將Evan Longoria成為先發固定的三壘手,岩村明憲只好改變守備位置,鎮守二壘大關。

對於這一個陌生的位置,卻未見岩村明憲的制手制腳,反而表現他個人一流的功力,位置移動迅速、廣大的守備區域及靈活補位的觀念等等,充分地展現守備特性,有如倒吃甘蔗一般,對光芒的貢獻愈顯重要。

另一項特別讓光芒教練團傾心的,就屬打擊方面,在今年季後賽岩村明憲的表現更是耀眼;尤其幾場關鍵的賽事,他總是神來一擊,硬是把落後的局面,打成逆轉勝,相信在去年慘遭岩村明憲毒手的白襪、紅襪,今年球季勢必會好好地看守這位難纏的打者。

會提岩村明憲的最大用意,不外乎是即將到來的世界經典大賽,中華代表隊所面隊的日本,正是諸如岩村明憲、鈴木一郎、岸孝之、涌井秀章等等身經百戰的好手,如何以敵為師,研析克敵致勝之道,相信是中華代表隊教練團,現階段最感憂心之事。

再則,以目前中華代表隊觀察名單中內野手的實力,有幾位能達到像岩村明憲這般等級的好手?單單就二壘手這個重要的守備位置,國家代表隊的現況,與對方的落差,實在難以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