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典奧運即將於八月十五日開打,睽違十二年終於再次擠進窄門的中華隊,已於6月24日選出正式24人名單,但挑戰才正要開始。除了旅外球員能否全數歸隊外,現在連誰來打第一棒都是個大問題!

 


這個傷腦筋的leadoff,是1874年紐約太陽報就開始採用的名詞。在棒球比賽中,每位打者都有他所扮演的角色,第一棒的首要目標就是上壘,不但要有速度,最好還能盜壘,且開路先鋒是第一個上場,也擁有最多的打擊機會,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


環顧中華隊十三名野手菁英,到底誰才合適打第一棒呢?


想到第一棒,就不得不提頂著打點王頭銜,在去年亞錦賽被徐生明總教練欽點,賦予開路先鋒這項重責大任的「黃金戰士」陳致遠,原本以為一開場就可以給對手來個下馬威,沒想到黃金褪色變成「K金」,被南韓和日本狠狠地修理,碰到中國時還被迫讓出第一棒的位置,要不是對南韓九局下敲出追平安打,陳致遠肯定會成為奧運夢碎的最大戰犯!


但不可諱言的,能在台灣闖出名號,陳致遠絕對不是省油的燈,職業生涯累計已達五十支全壘打,今年打擊率也從季初的一成多爬到三成,所謂「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雅典奧運對他來說,是個絕佳的復仇機會,他自己也說已做好萬全準備。


但陳致遠在職棒打的是第三棒的中心打者,打擊時不太選球,保送次數也較少,以這種心態來詮釋第一棒,去年在札幌已讓他吃到苦頭!雖然這次他強調會以打第一棒心態來打每個棒次,但似乎有點矯枉過正,畢竟上場時,專心打擊力求上壘就好,不用特別強調哪一棒的心態,想到他在2001年亞錦賽對日本連吃4K,2002年亞運準決賽對日本再吃3K,加上去年札幌那嚇死人的11K,實在讓人很擔心!


換個思維,從上壘率來看,兄弟象三劍客之一的彭政閔,是當今中華職棒最好的打者,截至7/12為止,目前不但是CPBL打擊王、上壘率王,也是盜壘王,更是去年亞錦賽對日本比賽時,唯二能從松坂大輔手中敲出安打(另一位是陳金鋒)的選手。


假如推出「恰恰」,想必會讓徐總更為放心,堂堂四割男可是靠真本事才做得到,選球謹慎小心,高達五成的上壘率,換句話說每兩次打擊能上壘一次,有他出馬,中心打者上場時隨便都有人在壘上,要得分哪會有問題。唯一得當心的是,恰恰進職棒沒打過第一棒,當開路先鋒的經驗不足,萬一發生慘案,不幸重蹈札幌陳致遠的悲劇,那還得了!


若從速度來看,別忘記旅美小將陳鏞基。才剛滿二十一歲、今年正式前往美國挑戰的他,經歷延長春訓後,六月份已正式開始從短期1A打起,二十多場的比賽中,高居打擊排行榜前十傑,安打、二壘打、得分都排名前三。


最讓人驚豔的,就是他的速度,去年唯一亞錦賽、世界盃的雙料野手,對南韓九局下半一溜煙跑上三壘的身手著實讓人印象深刻,今年出賽22場比賽盜壘成功13次(當然是聯盟第一),已具備足以威嚇對手的條件。


但這個小毛頭年紀太輕,在奧運這樣的大陣仗中較易失常,要先發守三壘已經是項重責大任,若再把第一棒的頭銜塞給他,恐怕會給他太大的壓力,加上今年三振數太多,雖然已經有不少國際賽經驗,但和中華隊其他老將相比還差得遠!


說到經驗,就不得不提隊中唯一打過九二巴塞隆納奧運的黃忠義,十二年前的強力第一棒,擁有的就是經驗,雖然已經高齡三十七,但打擊仍維持三成以上的水準,選球也不錯,去年亞錦賽對中國就是打第一棒。不過,雖然擁有水準和絕佳經驗,但畢竟歲月不饒人,速度早已大不如前,對中國之戰雖然敲出安打,但也被三振兩次,說不擔心那是騙人的。


放眼所有中華英雄,可別忘了台灣第一巨砲陳金鋒,也許有人會奇怪,這樣的強打,為什麼考慮讓他打第一棒?別忘了,陳金鋒在1990年威廉波特打中華少棒隊時,就是擔任開路先鋒。投手第一局就得面對他,連閃躲的機會都沒有,會給投手帶來極大的壓力!


已經成為道奇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史的全壘打王,任何人都知道,陳金鋒和其他打者已有一段很明顯的差距,加上速度不差,選球持續進步,台灣最棒的打者當然什麼棒次都可以打,第一棒也不例外。遺憾的是,他上場打擊時,壘上很可能空無一人,頂多轟幾支陽春炮,殺傷力有限,而且上壘後又怕沒人把他送回來,因此把金鋒推上開路先鋒,實在太過浪費!


在這次純職業佈局的國家隊裡,缺乏好的開路先鋒是一大罩門,陳致遠札幌陰影、黃忠義年齡偏高、陳鏞基初出毛廬、彭政閔缺乏經驗、陳金鋒太過浪費,怎麼選都不對勁,著實讓教練團傷透腦筋。因此往後的國際賽,找出最佳的第一棒,也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面對即將來臨的雅典奧運,在此建議不如讓陳致遠改打第九棒,賦予他當年廖敏雄的奇襲角色,至於第一棒,就放膽派陳鏞基上場吧!來看小兵立大功,來看陳致遠一雪前恥!


雅典,我們來了,中華隊加油!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4.7.31~8.30第44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