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典奧運即將開打的前夕,原本信心滿滿的中華隊,卻在徵召旅外球員的路途上飽受折磨!首先是洋基對王建明的投球設限,經過棒協與洋基的協商後,好不容易才讓王建明解套。再來是陳金鋒七月初忽然被升上大聯盟,不過道奇在傷兵歸隊後將鋒仔再度下放,月底也順利回國,本以為好事多磨的中華隊,總算雨過天情,沒想到曹錦輝突然傳出可能有傷的消息,這下可麻煩可大了!

 

今年春訓結束前無緣加入大聯盟先發輪值的曹錦輝,發現肩膀不適後,展開近三個月的復健之旅,直到六月中才在1A主投第一場正式比賽,初期雖然看來恢復情況良好,但於7月10日3A先發卻被打爆,就在趁明星賽的空檔休息了幾天後,預定在7月18日先發時,居然再度發生熱身時肩膀酸痛,因此球團隔天就立刻送他回丹佛照MRI(核磁共振影像),初步檢查已知並非原本擔心的關節唇撕裂,但還是會到洛杉磯徵詢天使隊隊醫的意見,八月份能否直奔愛琴海還是個未知數。

 


對國家隊來說,最壞的打算,就是曹錦輝的確有傷在身,或者沒辦法即時恢復水準,落磯隊改變主意不放人,小曹只能留在美國替中華隊加油。少掉一員大將後,徐生明的佈局完全被打亂,還得傷腦筋不知要補上誰來頂替原本曹錦輝先發輪值的位置?


假如小曹缺陣,原本成為遺珠之憾的左投何紀賢、旅美的鄭錡鴻和黃俊中,便成為最有可能的替補人選。平均一局三振近一次,也擁有國際賽經驗的何紀賢具有左投優勢,隨隊打哈連盃的黃俊中表現的也還不錯,而左投鄭錡鴻最近這兩場狀況則差強人意,不過旅外球員狀況一向較難掌握,因此目前仍看不出到底誰有機會雀屏中選。


至於照原本賽事安排,應該會讓曹錦輝於第一場對加拿大、第五戰對義大利,然後在奪牌戰登板(剛好符合落磯之前開出的投一休四、每場120顆球的限制),一切是那麼的完美!若曹錦輝缺席,美夢可能成空,勢必得將預定擔任守護神的張誌家拉拔改到先發。由於王建民不但也是投一休四,且只能出賽兩場,所以首場勢必得排出張誌家來應戰,至於牛棚則可能改由林英傑及林岳平一左一右來擔任雙救援。


次糟的狀況則是曹錦輝檢查健康無虞,得到落磯首肯赴雅典,不幸卻發生類似釜山亞運郭泓志的情境,雖然人已到比賽現場,但是因為週期性不適,無法全力發揮,甚至落磯更改條件,希望曹錦輝休息五天才能上陣,或只准小曹投兩場,讓曹錦輝無法按照預定計畫投三場,對投手戰力而言依舊是一大考驗。


假如能投兩場,那可以先試圖搶一勝,然後再看情況調度,若游刃有餘,或許可以將曹錦輝保留到奪牌戰;若只能投一場,則要好好慎思熟慮,得先鎖定到底誰才是前三名,然後拿小曹來面對要搶第四名的球隊(照目前來看可能是澳洲),而不需要第一戰就排出來對加拿大。即使不能打頭陣當先發,但擁有小曹在陣中,總是能穩定軍心,對士氣提升也有所幫助,尤其以他的經驗和對於對手的了解,不但能在現場即時提供第一手情報,也可以適時地於最危急的時刻上場。


國人最殷切期盼的,當然是曹錦輝無病無痛,調整到顛峰前往雅典,雖然奧運棒球項目場場激戰,除了傳統的強隊日本、古巴之外,加拿大、澳洲甚至希臘、荷蘭都不好惹,但有曹大將軍親征,勝算至少可以多兩成,只要晉級前四強,決賽曹錦輝仍能出陣,中華隊奪牌的機會肯定大增!


不過,由於曹錦輝被懷疑的關節唇撕裂傷,這個比之前動過的韌帶重建手術更難復原,根據粗略統計,過去五年受到關節唇撕裂傷的三十六名選手中,只有一人成功恢復往日雄風,至今醫學上還不確定到底關節唇為何才會受傷,只知道避免受傷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逞強,當覺得虛弱疲勞時千萬不可以大意,一切小心為上,一時衝動可能會換來終生的遺憾!


雖然對球員來說,代表國家打奧運可是一大榮譽,還可藉此減免兵役一舉兩得,也難怪小曹一直向落磯表明希望代表中華隊出賽之意,不過,若是沒有百分之百健康,倘若因為奧運而讓他斷送職業生涯,相信不是任何人所能樂見,就算他要勉強自動請纓上陣,也該阻止他做出這種不經大腦的舉動,畢竟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讓人覺得遺憾的是,在曹錦輝傳來可能受傷的消息時,只能怨嘆為何能選的球員數來數去就是那幾個,任何替代人選看起來都無法填滿遺留下的大洞。和別隊相較之下,陳、曹缺席的影響最鉅,原因無他,因為無可替代!由於旅外球員的全球化潮流啟蒙太晚(從1999年陳金鋒出外闖蕩開始算起也不過第六年),加上中華職棒水準大不如人,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不管如何,希望有天分的選手別放棄出國留學(不論美、日)的機會,CPBL也當自強,可從儘速成立二軍,或補強一級洋將著手,讓棒球身為國球的台灣,可以擁有更寬廣的明天!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7.31~8.6第436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