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定義是什麼?是萬夫莫敵、榮耀無數,還是功在國家、勳章滿身?對台灣這個以棒球為國球,把棒球英雄與民族英雄畫上等號的島國來說,一個在大聯盟戰場發光發熱,卻始終與國家代表隊若即若離的好手,算不算是貨真價實的英雄?

曹錦輝,這位充滿天分也具備真才實學的幸運小子,年紀輕輕就遠渡重洋,與棒球最高殿堂結緣,在風光享受國人的掌聲之餘,他看似圓滿的棒球履歷,卻在「國家隊」這一頁出現了缺角,而這個遺憾竟如同宿命般緊緊纏繞著他,不斷腐蝕他與國家隊的緣分:

一九九九年亞錦賽,他以速球少年之姿於對日之役上場救援,雖飆出一五○公里以上的極速,卻被一支再見安打摧毀殆盡,縱使隨後他對大陸投出完封,失去奧運參賽權的痛卻依然如影隨形,隱然種下他與國手頭銜一再緣慳一面的種子。

二○○一年世棒賽,當國家隊隨著響徹雲霄的「再出發」歌聲風靡全台時,手術後復健中的曹錦輝只能黯然地在場邊觀戰,一身技藝在國人面前全無用武之地,也錯過了他在國家隊「再出發」的良緣。但是,這個挫敗並沒有打倒他,反而更堅定了他再披國手征袍的信念。

然而,命運之神又再度爽約了。二○○三年亞錦賽,由於棒協的疏失與一連串的巧合,被定位為前進雅典夢幻王牌的他,又在球迷的扼腕聲中黯然缺席。幸好這回奧運資格驚險到手,否則未投一球的他,很可能會淪為千夫所指的頭號戰犯!

其實,曹錦輝不僅與國家隊「情深緣淺」,他看似順遂的大聯盟之路,也潛藏著不少絆腳石。就拿去年那場對勇士隊的比賽來說吧!前幾局投得虎虎生風的他,竟因一次拚命的跑壘而受到傷害,不但搞砸了比賽,也把自己送進傷兵名單。如果沒有那次要命的跑壘,以他當天的投球狀況,很可能生擒對手,留下一場指標性的勝利,對前途的加分作用更是不在話下。可惜的是,「受傷」抵消了這一切,而且,還變本加厲地持續發酵著。

今年,肩膀上一陣陣莫名的酸痛,不但來得不是時候,也讓太平洋兩岸的人都飽受驚嚇。在洛磯隊這邊,由於戰績低迷不振,因此對先發投手需才若渴,偏偏曹錦輝在這個節骨眼出了狀況,平白斷送再戰大聯盟的大好機會;而在台灣這邊,更因為他的傷勢不明,從棒協到媒體再到球迷,舉國上下天天陷入「他到底能不能回來打奧運」的焦慮恐慌中。至於曹錦輝本人,這段期間身心受到的煎熬,就算他的個性再樂觀,恐怕也很難大而化之、輕鬆面對吧!

可以這麼說:歷經這些年來的大風大浪,曹錦輝這位武功蓋世的「個人英雄」,卻猶翹首等待晉階為「國家英雄」的第一枚勳章(一九九九年世青賽,是他最接近受勳的一次,但是在四強戰領軍完封巴拿馬之後,無力再戰的他,只能眼睜睜看著冠軍被美國抱走);棒壇全球化的時勢,造就了他這個少年英雄,但這個英雄卻陰錯陽差地一直無緣創造時勢!無論是在國家隊還是大聯盟,他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但是在最緊要的關頭,他竟一次又一次無奈地掛出免戰牌。

幸好,他還算年輕,又幸好,他及早投身棒球精密工業的首善之區美國。在視選手為重要資產的大聯盟,有球團的嚴密保護與無微不至的專業照顧,只要把眼光放遠,憑他過人的膽識與上乘的資質,必有掙脫枷鎖、大顯身手的一天;如果今天他是留在唯戰績是圖、把球員當成消耗品濫用的台灣,不要說能不能去雅典了,連棒球生涯能否持續都大有問題!思及此,在捏過一把冷汗之餘,倒也可以額手稱慶,差堪告慰。

英雄到底是什麼?從曹錦輝身上,我們看到了榮耀下的陰影與圓滿中的缺憾,卻也發掘了棒球的微妙與希望的曙光。當緣分未到,那塊小小的缺角或許礙眼,但是,只要無怨無悔地堅持到底,宿命,絕非難以改寫的悲劇;而英雄,終將贏得永恆的勳章!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7.29~8.11第144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