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台灣職棒的LA NEW熊隊由於一壘手人力不足,在教練團的考量下,陳金鋒開始練習這位置的守備。這消息傳出後,在球迷間引起了些許騷動。



話說金鋒於二零零五年底回到臺灣,零六年加入熊隊,之後其中一度以先發左外野手出賽。所以,當時只要是熊隊的比賽,外野觀眾席上便會出現許多球迷,都是只為一睹鋒仔在草皮上奔馳時的丰采。



可惜在零六年四月下旬,陳金鋒因腹部肌肉拉傷,導致坐了數週的板凳以養傷之後,五月十日的再度上場,他就以DH指定打擊先發,從此一路至球季結束,鮮少上場守備。於是,金鋒好像成為熊隊的不動DH,對外漸漸塑造出「強打DH陳金鋒」的感覺,其個人強悍的打擊能力彷彿成為「陳金鋒」這三個字的唯一形象。這其間,若鋒仔偶爾出場防守,反而似乎成了那場球賽的餘興節目,為賽事內容增添話題與驚奇。



然而,一個打者、像金鋒這樣的明星選手,其價值並不僅止於在攻擊上。大聯盟的生涯全壘打紀錄保持人邦茲,不只砲火兇猛,他在生涯中期以前的守備功夫同樣受到眾人肯定,致使邦茲穩居大聯盟超級巨星寶座。(現在的他年過四十、已進入隨時都可能退休的生涯末期,防守當然普通,三十上下的金鋒還屬於生涯的「青壯年」)至於另一位巨砲、王建民的隊友艾羅,身為洋基隊當家三壘手的銅牆鐵壁,也反映在他美職第一高薪的身價中。即便回頭看看國內砲手,不論是兄弟象隊彭政閔或是誠泰Cobras隊的謝佳賢,或是身為洋將的統一布雷,他們也是只要健康無礙,就不輕易放棄上場展現自己「守力」的機會。



即是,身為一個好手真正的價值就是在「多上場」。況且,金鋒入熊隊以來,熊隊已經開發了許多他個人的相關商品,也經常打著他的名號為活動做宣傳,但是,如今陳金鋒只在進攻面證明自己是好「商品」,卻一直沒有在防守面有明顯建樹,等於球團只用了選手一半的功能,這是相當可惜的事。



鋒仔並不像統一隊元老球員羅敏卿,或是紅襪隊歐提茲有著「大隻老爹」的身材--兩人雖然打擊上充滿力量、但在速度上卻吃了虧、不利於守備,因而成為萬年DH。陳金鋒在加入中職第一年便以快腿拼出單季二十次盜壘的成績,這足以證明他在「移動力」的優勢,而此「敏捷度」的威脅性不只在進攻時能發揮效果(跑出內野安打或長打),也絕對能加值在防守範圍上。(來得及移動到最佳處理球的地點)



熊隊的招牌一壘手潘忠韋今年膝蓋傷勢加劇,而替補的年輕選手黃小偉打擊狀況並不穩定,所以教練團試著讓鋒仔守守看。



這並不是陳金鋒第一次挑戰這位置,零二年,金鋒在道奇小聯盟時就曾做過類似調動。雖然,美國眾多強力左打造成右側滾地球數量多且強勁,這讓鋒仔對於防守一壘產生恐懼,也曾明白表示過不喜歡那個守位。但是如今身處左打者較少的台灣,這方向的球數量並不多,威力也大不相同,若是陳金鋒及教練團均能把握住這個機會,藉此練就金鋒的一壘守備,不僅對球團是個利多,對鋒仔本人而言,也是再度開發自身價值,展現全方位能力的契機。



更甚之,由於「台灣之光」王建民熱潮不退,本土票房仍舊欲振乏力,若能趁此加強賽事可看性,吸引更多粉絲進場看陳金鋒的「防守秀」(一壘手比外野手離觀眾近些,內野收入也比外野收入對球團更有助益),已經被封為「民族英雄」的金鋒,或許能在臺灣棒壇的史冊上多添一筆「再興」的佳話!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8.21第304期(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