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建仔在主場出賽時,經常會看到一位台灣留學生模樣的球迷,只要建仔造成對方滾地球出局,就在全壘打牆頂端貼上「告示牌」,幫建仔統計滾地球出局的數量。



而在剛讓建仔黯然吞敗的多倫多藍鳥主場,一群舉著大幅國旗的球迷,不僅讓台灣再次上了電視,也讓建仔感受到鄉親最直接而溫暖的支持,只不過這群球迷比較悲情,上次小小郭第二局就被打下場,這回建仔也只撐到第三局,還是不能讓他們抬頭挺胸走出球場,唯一的收穫是贏得電視鏡頭的爭奪戰。



以往建仔主投的比賽曾被批評枯燥乏味,因建仔總是讓對方打出內野滾地球,不僅外野手悶到發慌,外野觀眾更是只能遠遠看著內野手表演。不過今年有點不一樣了,隨著建仔的球種變多,不再獨沽沉球一味,飛到外野的球開始增加,球迷的參與感也跟著慢慢提升了。



說到球員與球迷之間的「小白球爭奪戰」,最有名的例子是1996年美聯季後賽,有位小球迷把手伸進球場內,把一記高飛球硬是變成全壘打,成為洋基獲勝晉級的一大「功臣」。2003年,類似事件又發生在小熊與馬林魚身上,一位觀眾伸手攔截了可能被接殺的界外球,結果被視為小熊無法重返世界大賽的「戰犯」。



今年八月初,球迷的焦點都集中在邦茲的756轟與A-Rod的500轟。過往邦茲經常把球打到球場外的麥考維灣裡,害得花錢買票入場的球迷只能望海興歎,這回他總算把球送入觀眾席,有趣的是,巨人球迷還是沒撿到。一名身穿大都會球衣的球迷,原本要到澳洲旅遊卻被朋友臨時拉到球場,結果意外搶到這顆名留青史的756號。



幸運的球迷當然不只一位,紐約球場就有一位幸運兒,在同一場比賽裡先後撿到松井秀喜在MLB的100轟紀念球與卡布瑞拉的全壘打球,成為這場球迷戰爭中最大的勝利者。



或許是習慣使然,到球場看球的華人球迷並不多,而建仔挨轟的次數也屈指可數,不過,萬一哪天建仔被敲出全壘打,小白球剛好落向一群華人,不知道這群觀眾是否也會興奮地你搶我奪?還是會像小熊主場的球迷一樣,把球丟回球場內,用實際行動支持建仔?大家不妨拿出耐心等待答案吧!



本文原載於2007.8.20 中國時報(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