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稱憨慢講話的兄弟象總教練林易增最近正告外界「既然洋將難管理,不如明年球季不用洋將」,此話一出,聯盟高層著實傷透腦筋,不曉得該如何接招,乾脆充耳不聞選擇閉嘴,但盜總可不寂寞,因為據報載,前統一獅總教練謝長亨亦認同他的說法,這也就算了,橫豎「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草總既已卸職,就沒啥代表性,根本不必理會,反倒是La new熊總教練洪一中也附和盜總的說辭,比較值得注意,畢竟為數僅六隊的小聯盟,竟有兩隊的總教練公然鼓吹排洋運動,比例似乎高了點,可見茲事體大,聯盟不宜等閒視之,而奇怪的是,聯盟至今猶三緘其口,硬是不表態,讓人不禁滿腹狐疑:莫非聯盟也默認他倆的主張?或者,各隊行之有年的陋規「檯面下之默契」又從中作祟,其實聯盟早就有譜了,盜總只是奉命出來傳個話,放放火,試探一下輿情的風向?

無論聯盟「按兵不動,靜觀其變」此消極作為的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想法,我們都認為,盜總的一番建言,確有其正面價值,因為排洋運動若真的實施起來,球團、球員及球迷三方,皆會同時獲利,是不折不扣的三贏均勢,聯盟實無理由拒盜總的美意於千里之外,不信的話,且容咱繼續往下走著瞧。

先就首當其衝的球團這一部份來說吧。他們當然樂不可支囉,試想,一個洋將一年要花掉一個球隊多少錢?每隊配額四名的洋將若全數用上,加總起來的開銷又會消耗各隊多少年預算?咱來算一下。

洋將採「季」薪制(這個季指的是「球季」),上限是每人每月一萬美元(傳說中的「暗盤」不在此限),因台灣球季超長,經常一月即展開春訓,三月開打後又拜寬鬆的賽制之賜,往往要搞到十月才謝幕,這樣算下來,像牛隊勇壯那麼穩定的洋將(也就是說,不會來無影去無蹤,打沒幾場人就突然不見),一季大概要在台灣待十個月左右,十萬美金一入他荷包,興農就損失三百餘萬新台幣,四頭洋牛合起來,楊天發「現虧」千把萬,怎會不心疼?痛死了!也難怪洪一中不平則鳴了,因為根據他的說法,只要洋將滾出台灣,球團就可以解除資金排擠效應,哪愁沒經費養二軍?

可不是,一支二軍以卅人計,每人平均月薪三萬塊,一年下來不過千萬出頭,比洋將還省,何樂而不為?別忘了,洋將的存在會滋生內部溝通的問題,也會迫使球隊聘僱隨隊翻譯,這又是一筆無謂的支出,有的球隊還同時夾雜美、日、西語系球員,只準備一名翻譯哪夠?但人愈多開銷就愈大,而這也是錯誤的洋將政策使然,把他們統統砍了,不就一勞永逸沒事了?

當然,洋將走人以後,本土選手也會爽翻天,誠泰那群少年強投林恩宇、林英傑和許竹見等人,既免遭洋槍洋砲的威脅,帳面上的防禦率一定好看多了,來年的加薪空間自會變大;張泰山、彭政閔和謝佳賢等本土重砲更是利多,除免除和凱撒等強投的正面遭遇外,也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競爭對手,攻防數字的美化更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年度個人獎項的獎座和獎金也唾手可得,肥水不落外人田不亦快哉,有錢大家一起分多好,關門數鈔票的感覺更是讚,聯盟早該如此普渡眾生了,不是嗎?當然,咱也別忘了,年輕新秀和二線選手的上場機會,也會隨洋將的消聲匿跡而增加不少,好處多多皆大歡喜至此地步,聯盟還猶豫什麼?趕快順應民意潮流,儘早擘劃無洋將時代的新百年大計吧!至於「球賽競爭力恐每況愈下」此問題,就毋須庸人自擾啦,反正「本來就沒多高嘛」!

若聯盟真的有考慮到「球迷的權益會否受影響」這道難題,我們也願在此向聯盟大聲釋疑:絕對不會!道理很簡單,咱CPBL的客層,早就低齡化到不行了!君不見,滿坑滿谷的「偶像崇拜狂」學生球迷?君未聞,歇斯底里的少女驚悚尖叫聲?這些球迷只想從「觀看自家球員的表演中」獲得慰藉,對洋將哪有啥心理需求?聯盟倒不如趁排洋良機,建立完善的球迷分級制,亦即:上焉者,請看美日國外職棒,將焦點擺在咱旅外球員的身上;下焉者,請在各級國家隊有海內外的大型比賽時,聽從媒體號召進場,充當臨時演員性質的愛國球迷,享受集體護盤的情緒性快感;至於中焉者,對不起,你們別無選擇餘地,請鎖定緯來頻道,一起為CPBL的本土球星加油!

最難搞的球迷問題都有解了,最勞苦功高的聯盟又有什麼好處?答案很清楚:安全防護組整個裁掉後,可節省不少人事成本!或許有人會問「幹嘛叫聯盟割掉那截盲腸,難不成洋將絕跡以後,老是揮之不去的涉賭疑雲就會逐漸散去?」而老實講,這個問題我們也一頭霧水,但依聯盟的邏輯而言,的確應該這麼做!

其實,說真的,熱愛職棒的球迷都知道,台灣職棒在歷經賭災和兩聯盟分裂對峙的慘痛經驗後,已經不容許再遭受第三次人禍傷害了,而放眼當下環境,我們不得不承認,盜總的真知灼見是對的,洋將就是CPBL的包袱!真希望這群禍害下一秒鐘就從台灣的領空蒸發掉!阿門!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7.9~7.15第485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