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26期 2008/1/24(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有句話被台灣職棒界奉為金科玉律,常被球團、選手和球迷掛在嘴上,那句話大致是這樣說的:「棒球是團隊運動,個人成績不重要,球隊有沒有拿冠軍比較重要……」如果這句話是對的,那麼台職每年歲末必上演的兩大鬧劇:「開除及調薪」,就可單純多了。

因連選手都認同「團隊至上」,那麼在無經紀人協助、無工會保障下,代表團隊的資方要怎樣搞,球員就只得接受!例如,冠軍只有一個,這表示非第一名隊伍中的任一選手都犯錯,所以其中有人被解雇,或身為全聯盟最佳打者,卻因母隊戰績不佳被減薪是合理的。而即使是冠軍隊成員,在球團仍虧損,需共體時艱下,陣中有選手被「要求轉業」,或被砍薪,也是正確的。

至於今年球團都不見了的誠泰球員,你們怎麼可以只在意薪水拿不拿得到,或趁機轉隊。大家應默默練球,以等待新東家救贖,並感謝到痛哭流涕,畢竟球團存在比個人前途重要,不是嗎?

還是,真正問題在「棒球是團隊……」這句話根本上就是錯的!這信念並非百分百正確,應被修正為:「棒球是團隊與個人並重!」棒球是透過選手個人努力與彼此合作以取勝。若球隊沒搶下王座或賠錢,並不表示隊中選手「全」都不認真,各自貢獻不一應被不同對待,不能假平等地一視同仁。

不過,更殘酷的真相是台灣選手心中也隱約知道「團隊唯一」這句話有待商榷,但他們不能說也不敢說。因在不公平環境下,選手只能取悅球團,期待對方賞口飯吃。

沒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選手也常表示「團隊重於個人」,但那是個勞資權力均等、自我努力不會被抹煞的環境中,其個人選擇,或可說是球星因尊重隊友,且在媒體前所說的場面話。畢竟他們在談薪時,可大多是強調「自己對團隊」的貢獻,都把自我放在最前頭。

所以,當台職球員在民智已開、外在的大聯盟球員「被當人看」的資訊下,經過掙扎與評估,最後被迫「表態」,那畫面才如此令人痛心!其實,選手和在意選手權益的球迷都明瞭這是不對的,台職球員是全地球最「不」應說出「團隊萬歲」的人,但最後自己又還是得支支吾吾地講出,那真的非常悲哀!

再往下探討,因台灣學生棒球偶爾也傳出「嚴懲不聽話小將」的消息,所以可推論他們從小就被這種「只有團隊」觀念「奴役」,這「文化」非職棒獨有。台職經營方式不過是呈現台灣棒球界的真實面,而它「倒楣」地被傳媒詳細報導,故才為大眾所知。

又更深、更廣地來看,從不少球迷也被「洗腦」,同意資方可用團隊威權凌遲選手來看,權力壓迫其實是整個台灣社會惡質集體文化在棒球界的「應用」,因為從政治、家庭、教育、商業等領域,處處都有「全面服從團隊」的聲音,也處處都有被傷害者的吶喊。其實,一切都是掌權者藉著表面上的「為大家好」,卻「只為他自己好」,強迫他人配合。這權力文化偽善地否定人的自私,要求每人都無私奉獻,然而卻只成就了少數利益分配者的自私,埋葬其他人的一切。

反之,承認人性的自私,承認你我都是只看利益,才選擇要對自己還是對團隊效忠,這樣的社會是相對較公平的,權責相符下的個人才能「真正」用心彼此結合,共創共榮。

總之,棒球是「一群人」在打,這不應變成壓榨「各別選手」的理由,球星的獨立價值應被承認。棒球是團隊與個人並重,唯有球星被凸顯下的真摯團隊合作,才是好看球賽,才可使此產業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