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伸卡球發威,首度擒服白襪,雖令人興奮卻不至於覺得意外;郭泓志拚不進先發陣營,開季月餘才登上大聯盟,雖讓人遺憾但也不會太過驚訝;唯一跌破球迷眼鏡的,應該是一度遭洛磯隊釋出,如今已在道奇牛棚搶占一席之地的曹錦輝了。



小曹破釜沈舟的決心,從他今年大幅改變的特殊投球姿勢就可以看得出來。對一名投手來說,徹底改造伴隨自己多年的投球姿勢,是一樁相當大的冒險行動,更何況這個改變是他在花蓮沉潛時自我摸索出來的,而非大聯盟投手教練的專業建議,更幾乎是在拿自己的投手生命當賭注!



然而,小曹賭對了。從季初在小聯盟練身手,到重返大聯盟擔任大比分差距時「消耗局數」的投手,再到球隊些微領先時接替先發投手維持勝面的中繼投手,壓力可說是逐級增加,但他還是很漂亮的挺過來了,雖然因任務關係不容易拿勝投,因而受媒體球迷寵愛的程度遠不如建仔,但是對一位長期處於復健狀態的選手來說,能夠在歷史悠久的西岸名門、一向以投手戰力堅強著稱的道奇隊存活下來,已經可以用「近乎奇蹟」來形容了。



尤其是,小曹浴火重生的所在地又是最危險的「中繼區」,這個被公認為「只有苦勞不聞功勞」的火藥庫:上場時,經常要「清理」先發或上一任投手留下來的「戰場」,在壘上有人的危急時刻力求不失分,這時若沒有一顆強韌的心臟,恐怕很難承受來自教練(命令你固守城池)、自己(一上場就是真槍實彈的正面對決)甚至先發投手(千萬不能搞砸他的勝投)的巨大壓力,而小曹之所以能應付裕如、鮮少失手,在故鄉花蓮這段遠離喧囂的潛修生涯,應該有不少的頓悟吧!



須知,一支大聯盟球隊若帶十二名投手上前線,扣除責任局數五局的五大先發,以及責任局數各一局的設局投手及終結者,另五名投手要爭搶剩下來的區區兩局,生存競爭其實是無比激烈的,尤其中繼投手亮相時間又不長,只要某一、兩次搞砸任務,自責分率就會變得很難看…。



凡此種種,皆證明曹錦輝眼前的飯碗實在不好捧,因此他絕不能自滿於目前穩定的表現,反而更須步步為營,因為他的生存壓力永遠不會變小,而人才濟濟的道奇隊,更是隨時有人虎視眈眈準備取而代之!



幸而,歷經「投手墳場」洛磯主場的砲火洗禮,到開刀復健的韜光養晦,再到危機四伏的中繼任務,曹錦輝都在眾人訝異聲中安然渡過,相信他早已準備妥當,足以接受一波接一波的挑戰!雖然現階段他的光芒難以企及勝投一場接一場的建仔,但套句建仔的廣告詞:「我一球一球投」,只要能在大聯盟站穩腳步,以小曹年輕的本錢與飛快的球速,未來,永遠有無限的可能!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5.23第1055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