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29期 2008/2/14(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連戰曾說過一句名言:「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以批評某些政敵。其實,換屁股(位子)本來就該換腦袋,同一人在不同職位當然有不同考量,屁股變,腦袋不變才大有問題!而當角色轉換時,當事者有沒有換「對」腦袋?又為何他們找不到新腦袋來裝?這些問題可是比沿用舊腦袋更引人深思。

近來台灣職棒出現球員出身的領隊(總經理),分別是牛隊的劉志昇和熊隊的郭建霖。這使得真正關心台職的球迷看到曙光,認為他倆會替球員爭取權益,盡力在勞資衝突中找到平衡。然而,在經過年底談薪--這領隊最重要的一役後,他倆的表現只能說「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中郭建霖給外界最深印象是「給林智勝最後通牒,請他務必簽下有基本出賽數的複數年約,否則一年一簽,薪水不會多高」。而劉志昇則在秉持上意、堅持減薪,與張泰山談判破裂後,對外放話:「700萬就放他走」,但稍後又表示:「他想走也沒那麼簡單!」

即是,他倆是換腦袋,但不是球迷喜歡的,也不是勞方渴望的,他們換不對!從選手轉成管理者後,他們迅速換上資方腦袋,那使台職走到這般田地的舊腦袋!

然而,該怪他們嗎?

球迷希望他們去做的,在大環境不變下,過去不過只曾在這土地上打幾年球的球員,大多很難達成。他們無法以更大格局看透一切,所以有天掌握改革權時,又怎麼能承擔「期待」!台灣球員被養成是多麼侷限,從小到大只會打球,連最基本的社會能力都不足,因此長大後才不知有些朋友不能認識、有些「水」不能亂放……那麼,中樂透當上高層後,又怎會明瞭如何革新!

接著,他們又是誰提拔的?後台那更高層的老闆才是最需「優先」改進的!因為若球團主真的深刻瞭解自己事業在全球化與黑球陰影夾攻下已奄奄一息,不想再賠錢,很想狠賺一票。那麼,老闆們是否該「先」把心中屬意人選送出去深造、留學,師夷之技來治夷,正面迎戰躲不掉的外國勢力,學學美日是如何防弊兼興利。這如同選手需二軍來養成,教練也要,球隊經理人當然更要!不是換屁股,就能即刻生出新腦袋!同時,也如洋基和紅襪的總經理皆由專業經理人擔任,那兩個沒打過大聯盟的人,可是很「專業」地買賣選手,助球隊取勝又賺錢一般,唯有真本事才能使公司轉虧為盈。

可是不幸地,各球隊老闆從過去的勒令老選手在還能打時突然轉任教練,以為資歷深就可教後進;或給退休明星球員安插一個教練缺,認為打得好是能遺傳和繼承的,那國中生豈不可去國小當老師;到如今的把球員變領隊,仍不脫酬庸或佈局,只求速成,方法不對。這造成今日的台灣職棒從以往的選手不專業、那個選手瞬間變成教練後,當然也不專業,再「升級」為他又快閃變身為領隊後,繼續不專業!

更深問題是台灣惡質權力文化貫穿其中,因過去領隊對權力做錯誤示範,所以在順民當慣、奴性深化的選手有天掌權時,就有樣學樣,錯誤地以為這就是領隊臉孔。即是,若今天這兩隊領隊是過去曾在隊中默默承受、不曾思考的其他人,那這回事件也不會有太大不同,頂多是多等一天,或開價不同而已。

透過棒球,看到很多台灣真實文化面向,與其責怪某些人屁股換後,腦袋換錯,不如去想想是更高權力的黑手,把他人的屁股擺錯了!所以,在情有可原下,那就稍微體諒郭建霖與劉志昇吧!他們沒錯,他們都忠於付薪水的老闆,都成了可憐的代罪羔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