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58期 2007/6/13(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曾經有人戲稱台灣有三寶:詐騙、名流、吃到飽,可見「吃到飽」在台灣飲食文化的地位不容小覷,而其特色就是,雖然食材品質不怎麼樣,但各式各樣菜色應有盡有,可讓饕客們暴飲暴食大快朵頤,吃到肚皮都撐爆還繼續塞,直到邊打嗝邊嘔吐為止………

如此變態的用餐行為幾近於自虐,但畢竟是自找的,怨不得別人,可是若付錢看球賽的消費者,沒有被娛樂,反倒遭強迫也要「吃到飽」,就很令人反胃了。五月廿六日兄弟對誠泰一役,雙方安打滿天飛,比賽過程又臭又長,攻下十六分的象隊竟然還贏不了球,因為COBRAS的毒牙打線更猛,狠狠地敲回了廿三分,兩隊再度攜手刷新不少中華職棒大聯盟的紀錄。

零七年的CPBL,比賽愈來愈勁爆已成常態,強打者獨領風騷的結果,更是把各隊的投手打得頭都抬不起來,一雪CPBL過去最為人詬病的「貧打」形像,而追究其原因,大家常怪罪本土優質投手紛紛遠赴美日發展,致人才大量流失,使投低打高的惡性循環老是揮之不去,殊不知此說看似言之成理,實則真正的關鍵是「賽程過度密集」,每一隊動輒來個九天八場,但洋將「應援團」卻持續緊縮(球團既不願出高薪也不肯增加名額),為了抒解人力荒,各隊牛棚的二線投手只好硬著頭皮上陣,而魯肉腳一上場即挨轟,球賽後半段當然砲聲隆隆了,CPBL的大逆轉甚至大屠殺爛戲碼也就伊於胡底了。

由於場上「脫序狀況」不斷,觀眾就像在「吃到飽」的餐廳進食那樣,什麼菜色都有,而球迷剛上桌時可能也會吃得津津有味,但CPBL若不斷強迫餵食,如同前述兩隊當天的凶悍表現那般(抓狂似地一起揮出四十七支安打,總共拿下卅九分),球迷恐怕會哭笑不得!試想,外野票價不過一百五而已,區區這個數字就可以吃到飽,讓球迷的肚子撐到快吐了,不是有違CPBL標榜的「清新健康」休閒口味嗎?

須知,這種血脈賁張的打擊戰偶一為之無妨,如果天天上演誰又消受得起?道理很簡單,真正的美食家根本不會上吃到飽的館子,他們講究的是上等的食材以及廚師的功力,不是大而無當的「份量」!

可恨的是,賽程既然定了,勢必很難更改,令人反胃的比賽只怕有增無減,尤其進入下半季以後,各隊投手疲態漸露,牛棚也早被操翻,打者卻不受影響,火力或將愈飆愈旺,CPBL端出來的菜色也會愈來愈豐富,「吃到飽」算老幾?「滿漢全席」才夠意思!屆時各項打擊紀錄一定不斷翻新,甚至出現打擊率破四成的絕種怪物,連MLB和日本職棒也為之側目,但各位球迷們,這樣的好康你們會引以為傲「呷好鬥相報」嗎?答案應該是,即使有福嚥得下,也會避之唯恐不及吧!
arrow
arrow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