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7/24

「中華職棒存續危機」系列一

前幾天兄弟象領隊洪瑞河語出驚人表示,由於緯來大幅降低明年的轉播權利金,為了怕被其他隊拖累,希望各隊能單獨出售轉播權,要是明年虧損數字超過四千萬以上,不排除解散球隊!此話一出,全國球迷嘩然,許多象迷悲憤不已,且難得的又讓職棒新聞終於出現在各大報的重要版面。

洪領隊好久沒出現在媒體之前了,果然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次等於是把CPBL存亡的危機徹底搬上檯面,開始逼各隊攤牌,且似乎也出現了不少骨牌效應,各隊紛紛有不同的表態,加上這時媒體又火上加油,聳動的標題嚇死人不償命,一時之間又讓已相當脆弱的CPBL更加搖搖欲墜,這時不禁讓各界懷疑,如果連人氣最強、虧損最小的兄弟都玩不下去,中職還有前途嗎?

當然,兄弟在六球團中的確不是財力最雄厚的,承受虧損的能力也較小,但這回洪瑞河的發言其實並不如外界所想的那樣單純,中職營運一年不如一年是事實,如果虧損一直持續擴大,兄弟遲早真的會收起來,但會不會是現在呢?且如果要收的話,有必要大張旗鼓的對外放話嗎?又挑在北京奧運即將開打的前夕呢?別忘記當年味全、三商解散前都是靜悄悄的,因此這回洪瑞河的嗆聲是有其策略性的目的在裡頭,其實象迷大可放心,兄弟不會這麼快就解散的,如果需要解散,六隊裡怎麼輪也輪不到兄弟先開槍。

兄弟的主要目的當然還是電視轉播權利金身上,三年前興農執意要單獨和ESPN簽下轉播合約,當時反對最大聲的就是兄弟,但今天他卻突然跳出來推翻自己過去的堅持,目的是不是真的希望單獨談轉播權,甚至可以藉此淘汰掉票房末段班的球團呢?是有這個可能,但無論如何至少可以把這件事鬧大,用輿論與球迷的壓力來增加與緯來的談判籌碼,強化自己的合理性,因為CPBL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緯來的轉播權利金,而緯來能有今日的規模也是靠CPBL起家的,要是沒了CPBL這塊招牌,無形的損失其實更大,畢竟兩邊都是生命共同體,魚幫水,水幫魚。但從4200萬砍到2400萬的差距實在太大,CPBL無論如何都得扳回一成,因此兄弟有如此的聲明其實不用太意外,大家也別太認真。

再來,這幾年雖然CPBL景氣始終在谷底盤旋,但在La New和統一的積極經營下,球員薪資還是漸漸在提昇,也與幾位明星球員簽下立意甚佳的複數年合約,兄弟明星球員的光環絕對不會輸給這些球員,因此經營階層也有壓力,在營收一直拉抬不了的情況下,兄弟光是薪資這一點可能就受不了,也因此可利用這次的嗆聲,不但表演給球迷看,也表演給球員看,要大家共體時艱,明年就有很好的理由減薪了!

如果聯盟真能得償所願,與緯來談到一個好價格,別說兄弟不會倒,其他五隊還可暫時再撐一段時間,但如果談判不成搞到六球團各自為政,兄弟搞不好還可以談到更好的價格,倒楣的反而是其他球隊,也許真的就有其他球隊非解散不可了,因此怎麼看兄弟都不會有事,而且,以兄弟象這塊招牌來看,只要洪家願意出售,連誠泰都賣得掉了,兄弟會沒人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