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2007年後,北海道日本火腿本季再度奪下太平洋聯盟季賽的優勝王座,同時也是自04年把主場搬遷到北海道後,6年來第5次打進季後賽。

從之前那支載浮載沉的弱隊,蛻變成現在幾乎年年都打進季後賽的強隊,日本火腿戰績變好跟主場的風水當然沒有多大的關係,主要的改變還是在於達比修有身上。達比修有是火腿04年高中生第1指名,除了在新人年之外,接下來的4年,他每年都繳出10勝以上的成績,近3年的防禦率更都在2以下,5年生涯已經累積了63勝,敗場卻只有24場,防禦率則是2.20,說他是當今日職最強的投手,恐怕很少人會反對,他也在季後的薪資談判中成為史上最快速的年薪3億日圓男。

這個球季火腿先發依然由達比修有掛帥,搭配首度拿到10勝的武田勝、傷癒復出的八木智哉及藤井秀悟,雖然多田野數人及洋將Brian Sweeney表現大幅退步,但火腿的先發戰力仍在洋聯中保持領先地位。

不過在季後,藤井行使FA轉投效巨人,而表現不佳的Sweeney也被解約,雖然球團積極培養的年輕投手糸數敬作在今年後段的表現漸入佳境,但一下子少了2名先發,對火腿自豪的先發投手陣不能說沒有影響,何況過去幾季很少傳出受傷消息的達比修有,也在今年季末也因傷一度降至二軍,連日本一系列戰也是帶傷上陣,為了避免先發投手不足的問題,火腿在11月中與以前曾效力過日職阪神虎隊的Buddy Carlyle簽約,但以他過去的成績來看,實在令人很難對他有什麼期待,在洋投這方面,火腿還是要再花一些功夫才行。

至於火腿為人詬病的攻擊能力,今年則是有明顯的進步,翻開本季整隊的攻擊統計數據,雖然團隊全壘打數112支只險勝樂天的108支,但在打擊率、上壘率、安打數、打點及得分幾項數據上,都是聯盟第一,得分甚至比全壘打數最多的西武還多了25分,能得這麼多分,說穿了就是今年火腿執行小球戰術的成功率極高,這從本季洋聯犧牲短打前10名火腿有5人上榜就看得出來,這5人依序是第2棒森本稀哲、第9棒金子誠、第7棒糸井嘉男、第1棒田中賢介及第8棒鶴岡慎也,就連擔任第6棒的小谷野榮一也僅以1次之差緊追在後,團隊也是居冠的168次,是最後一名羅德的2倍有餘,只要一有人上壘,馬上就用短打護送到得分位置,下一棒安打就馬上可以得分,雖然小球戰術樸實無華,也有人認為這樣的比賽不好看,但火腿就是可以靠這得分贏球,球季中老早就在山頂上悠閒地看下面其他幾隊拼個你死我活了。

但季後洋聯各隊都積極地進行補強時,反觀日本火腿除了跟橫濱進行並不算重要的3對3交易外,到現在還沒有其他重大消息傳出,戰力沒有補強,反倒是先失去了藤井秀悟及Terrmel Sledge這兩個投打重要戰力,藤井今年有7勝,他的位置還可以由陣中年輕投手來代替,但Sledge可就重要了,他是火腿今年唯一打出20支全壘打以上的選手,打點也是全隊最多,在少了他之後,明年火腿的長程火力勢必會大幅減弱。

在中田翔及陽岱鋼(仲壽)等年輕打者尚未成長茁壯之際,火腿高層必須在下個球季開打前,趕緊找到可以提供相同火力的洋將,因為縱使小球戰術執行得再成功,沒有大砲的適時一擊,得分還是一件困難的事,何況其他幾隊也早已找來各路好手,擬好戰術,虎視眈眈地望著火腿,準備搶下那張聯盟第一的寶座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