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強投潘威倫赴韓一事,在統一獅與SK飛龍眉來眼去至今已近兩個月,仍然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嘟嘟旅外之夢似乎面臨破滅。不過,根據近來SK釋出門倉健與對媒體頻放話等動作來看,種種舉動讓原本以為旅外無望的潘威倫再次燃起希望,也顯示飛龍隊對網羅這位本土強投仍未死心。

自從得知SK飛龍隊有網羅之意後,嘟嘟就如一般有機會旅外尋夢的青棒學生一樣,毫不掩飾的表示,他對赴韓乃抱持著樂見其成的態度。如果不是SK飛龍對中職現今的轉隊機制不能認同,潘威倫赴韓一事,可能就如過去林英傑、林恩宇和吳偲佑等中職強投挑戰日職一般,早在該年年底前就已拍板定案。

由於現在潘威倫在中職的身價為年薪612萬台幣,依照中職旅外條款,SK必須支付潘威倫至少1.5倍的薪水,大約是920萬台幣左右,外加一筆不小的轉隊費給統一獅。不過精打細算的SK當然也不會因此而照單全收,據了解SK現在願意付給潘威倫的價碼大約在月薪70萬台幣上下。以如此的價碼來看,潘威倫若為遠征韓職而屈就,是否值得?就算SK明年元月再次赴台談判時能夠解決薪資上的落差,嘟嘟是否一定要挑戰韓國職棒?其實才是真正值得討論的問題。

首先來看韓國職棒的生態。近幾年,關心國際賽事的球迷們可發現,由韓職明星隊所組成的韓國國家隊,不管是在亞洲,或是在國際棒球的一級賽事中,實力已經慢慢接近,甚至有時還會超越日職明星隊。由此可見,韓職的實力近年來可說是呈現日漸增長的態勢。因此,潘威倫若能順利挑戰韓職,不管是實力上或眼界上,都可有所提升,這對他來說是好事一樁。只不過,相較於日本職棒,國人對於韓職,不管是文化上,或是訓練方式上的瞭解,目前還是處於陌生,甚至可說是一無所知的窘境。如此一來,嘟嘟如果只是因為有機會出國而貿然挑戰韓職的話,似乎有點逞匹夫之勇。

建議潘威倫在下決定之前,除了要先好好研究韓國職棒,最好還能花一些時間住在韓國瞭解當地的文化,並更進一步的體驗飛龍隊主場所在地仁川廣域市球迷們的風俗民情,再來考慮是否加入飛龍隊。嘟嘟可藉由自身的體驗,衡量是否能夠融入當地社會與球團運作,進而評估挑戰韓職的成功率。從近來中職強投旅外的失敗例子中可看出,往往都是因為當初只是一味的想出國開眼界,卻忘了最重要環節─生活,才會發生水土不服、無法適應當地環境的情況,成為挑戰失敗的原因之一。

畢竟嘟嘟的尋夢之路不是只有奢望在韓職打滾兩年後而返國,而是要站穩韓職,甚至長期成為飛龍隊不可缺少的戰力,並成為當地球迷所愛戴的棒球明星,因此能否融入當地的人文,是嘟嘟不可欠缺的赴韓功課之一。

在此還是希望潘威倫能夠順利的挑戰韓國職棒,並在韓職占有一席之地。但是如果嘟嘟沒做好應有的準備,那麼就算他明年能順利赴韓,接下來他將面臨到的考驗,可不是只有球技上,心理與生活的困難,將會影響這位中職王牌的發展。這些因素如果不能夠事先認知的話,將會在球季開始後帶給潘威倫無限的煎熬,那麼他挑戰韓職的成功率也將大大減低!到頭來,嘟嘟恐怕只會成為挑戰陌生韓職的首名烈士而已,相信這絕對不是他個人,及臺灣所有關心棒球的球迷們所樂意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