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9/21

「中華職棒存續危機」系列五

中華職棒在奧運之後舉辦了一場「搶救職棒!搶救國球!」座談會,如外界預期般果然又是一場聊勝於無、流於形式的大拜拜,過去三年多來,已不知辦了多少次類似的座談會,即使與會人員講得口沫橫飛,貢獻許多寶貴意見,但聯盟永遠都當耳邊風,做做樣子罷了,歹戲拖棚的情境總是一再上演。

最近CPBL又有新的花招,在官網搞出一個「棒球工程,全民改造」的討論區,洋洋灑灑列出10大主題,想聽聽球迷的意見,最後並挑選出10位球迷參與座談會,讓球迷們能更完整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能夠放下身段傾聽球迷的聲音,表面上看起來聯盟此舉立意甚佳,至於球迷的建議有沒有用,或是聯盟聽不聽的進去則是另一回事,比較讓人遺憾的是,看看這10大主題,幾乎沒有一項是在檢討CPBL自己本身,話題依然是圍繞在如何改善週遭的棒球基礎環境、人才流失問題,或是如何吸引球迷進場,甚至還把運動彩券以及王建民一起拖下水。

CPBL到現在還是沒看清事實的真相,還在不停地倒因為果,其實最需要改造的就是CPBL本身!職棒身為棒球的龍頭,只要把職棒搞好,打造出具競爭性及高強度的比賽,以及建立完善的農場制度以及自由球員制度,最重要的是讓賭害遠離球場,其實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三級棒球會因職棒的興盛而蓬勃發展,好的選手也會有意願先留在國內磨練,球員也會在高度競爭環境下精益求精,而頂尖的旅外球員發展也會帶來更好的良性競爭,到時自然就能吸引球迷們入場,等到職棒市場壯大之後,還怕媒體不會蜂擁而至嗎?運動彩券更會乖乖地自動送上門來。

其實以上這些改革方案跟CPBL過去那一堆檢討會一樣,也是老調重彈,而且看多了美、日職棒後,球迷們現在都專業的很,對於職棒改革也都各有一番心得,但你知我知,CPBL那些高層會不知道嗎?但他們就是不做,只會放話要求球迷進場挺職棒,球迷們又能如何?


不過比較令人訝異的是,連CPBL與棒協的國際賽主導權之爭,竟然也趁著這次機會一起搬上檯面!

CPBL和棒協的主導權問題爭論已久,本來應該是個值得討論的好議題,無奈的是,這幾年來兩大組織的所作所為,實在都不讓人放心,永遠與球迷的期待有極大的落差,說實話只要目前這些掌權的在位者不變,由誰來主導又有啥兩樣?但CPBL居然把這樣的議題拋出,難道想靠球迷背書來強調的主導權的正當性嗎?你們兩大組織平常正事不做,搞政治倒是從來不落人後。

這次的座談會,相信球迷們應該都可提出相當好的建議,但可預見的是,這項改革工程依然會雷聲大雨點小,沒意外的話,明年球季CPBL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也不會有甚麼令人驚喜的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