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9/25 


陽建福,說他是中華隊王牌投手,應該沒有人會否認,過去三年的國際賽幾乎無役不與,每每在重要比賽中替中華隊搶下關鍵的一勝,但翻開他這幾年在CPBL的成績,狀況始終起起伏伏,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因準備國際賽而嚴重影響了職棒春訓的進度,所幸這次阿福在距離經典賽開打的將近半年前,公開表明為了需要一個完整的春訓,拒絕經典賽的徵召。

雖然經典賽要面對全世界(其實大概也只能碰到日、韓而已)水準最高的球員,中華隊可能更需要阿福的加持,但聽到阿福這樣的要求,其實反而替他高興,也不會有什麼遺憾,因為回想這幾年阿福對中華隊的貢獻,真的夠了!

還記得2004年他在興農的神勇表現嗎?不論是季賽還是季後賽,本是先發主力不說,還得常常兼顧後援,總冠軍賽後半段甚至帶傷上陣,雖然風光地替興農拿到隊史第一個總冠軍,但過度使用的結果,在隔年一開賽就出問題,整年幾乎都在養傷,結果2005年整季只先發三場,拿到二勝一敗,5.927防禦率的成績。雖然隔年開始傷痛也漸漸復原,但熟悉阿福的球迷都知道,他的狀況依然不穩,除了在國際賽的好表現之外,他一直都無法回到2004年的那個阿福,且受傷過的球員,尤其是投手,無論是平時的保養復健,或是每年年初替整個球季打底的春訓,都是相當重要的課程。

但阿福為了國家的徵召,都把這些私事放在一邊,從06年初的經典賽、年底的洲際盃、07年底的世界盃、亞錦賽,還有今年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及北京奧運,可以看得出來,阿福這三年來幾乎全年無休,你叫那受過傷的手臂如何負荷?而他也說這三年的春訓都因為國際賽耽誤進度,害他職棒季初的狀況都調整的不好,前幾年不說,光是今年大家就應該很清楚,他在春訓準備不足的情況下,把狀況在八搶三資格賽時調整到高峰,拿出超水準的表現,然後呢?回到CPBL後似乎氣力放盡,怎麼調整都回不來,到現在還是聯盟本季最多敗的投手,而在北京奧運的悲慘遭遇更是無辜,先發後援的定位不清,導致狀況大亂,由於教練的調度失當,害他成了代罪羔羊,因此也根本沒有球迷怪他,同樣的狀況也其實在雅典奧運也發生過,說他是倒楣還是悲情,其實都不為過。

他為國家做了這麼多,請問國家為他做了什麼?他的本業是職棒球員,重心理應放在目前的工作,也因為他這幾年的成績不穩,導致薪水也無法有效拉抬,跟他同期進職棒的潘威倫比起來,本來實力就應該在伯仲之間,但目前的際遇實在是差太遠了,誰來補償他?興農其實也是間接受害者,阿福為了國際賽,一年可能也少拿了好幾勝,如果情況更糟,讓他的職業生涯出現危機,誰來負責?

陽建福今年才29歲,以後要打國際賽機會多的是,所以,我絕對支持你拒絕經典賽的徵召,在明年春訓計劃認真打好基礎,在職棒賽場上展現你最佳的實力,那兒才是你討生活的地方,也希望同樣是投手出生的徐生明總教練能好好照顧阿福,幫助他調整回到四年前的最佳狀況。

至於棒協或是未來的經典賽總教練,希望你們腦袋可以清楚一點,阿福都已經說的很明白了,不管是未來的四十人名單或是最後的名單,拜託不要再讓我們看到「陽建福」這三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