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94期 2010/1/20

假球案一波波洶湧襲來,中職看似搖搖欲墜之際,我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那郭建宏怎麼辦?在他即將綻放光芒時,卻無端遭受牽連被迫失去舞台,是多麼可惜的事啊!如今既使飽受譏嘲,中職依舊存活了下來,或許是上天憐憫還有像郭建宏如此認真的球員吧!

綽號KAKU的郭建宏,現為La New熊隊投手,但他並非科班出身的棒球員。KAKU在高中畢業前都未曾加入棒球隊,只是憑著自己對棒球的喜愛,持續鍛鍊自己的球技,升上大學後也僅是乙組棒球隊的一員,大四時才被嘉義大學棒球隊鍾宇政教練提攜,進入當時的中國信託甲組棒球隊。

二○○七年季初,郭建宏經由中職選秀會成為中信鯨隊練習生,這樣的「素人」背景在中職圈中顯得相當特殊。剛加入鯨隊時,KAKU的月薪僅有一萬六千元,半年過後,中信球團仍只願意提出月薪一萬八千元、無簽約金亦無正式合約的待遇,這種條件頓時讓他覺得心灰意冷,甚至打算放棄棒球夢離開中職,幸好這時La New球團極力邀約,開出郭建宏認為合理的薪資條件,於是他加入了La New熊隊,成為真正的職棒選手。

○七年七月份進入熊隊後,郭建宏一直待在二軍,雖在○八年時被列入季初開賽一軍名單,但沒幾場便又下放二軍,直到季末才被拉上來,該年僅在一軍出賽兩場,局數兩局,防禦率高達22.50。而去年的KAKU同樣在二軍待了將近整個球季,待至九月份才又登錄一軍,並在十月八日先發投滿五局,獲得生涯首勝。雖然進入中職三年來,一軍的出賽次數不過六場,但他的登板卻屢屢造成話題,對許多愛好棒球卻無緣進入棒球圈的球迷來說,郭建宏就像是代為圓夢的寄託,每次上場都教人熱血沸騰!

KAKU跟許多時下年輕人一樣,擁有個人部落格,透過文字與球迷分享心情,而且和其他球員相較之下,文筆更為通順且富有條理,廣受學生球迷喜愛,顛覆一般人對職業球員「憨慢供威」的印象。他將部落格訂名為「傻孩子的世界」,並寫下註解:「傻,不表示笨。只是在某一件事情上用了太多的熱情罷了!」持續關注郭建宏的球迷,無不被他的想法所打動,為他的這股「傻勁」所折服。

○九年季末的假球案,涉案人數日漸增加,想得到、想不到的球員竟都出現在檢調名單中,在面臨無盡的黑暗時,就像溺水者想找塊浮木般,我急忙開啟郭建宏的部落格,將他歷年來的文章全部再讀過一遍,確認著還有這樣認真的球員,值得球迷留住熱情,支持他,也支持自己走下去。

日前熊隊春訓開訓,郭建宏給自己的期許是要和隊友林智勝「平起平坐」,雖然看似玩笑話,卻是極為認真的願望。圓了棒球夢之後,KAKU必須更謹慎地面對棒球職場,構築站穩一軍的基台,揮別「素人」,成為名副其實的「職人」。對身陷惡寒的中職球迷來說,郭建宏的存在就像難得的冬陽一樣,溫暖而滿懷著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