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1/20

這幾個月台灣棒球的新聞,除了假球案,還是假球案,搞的球迷倒盡胃口,還得承受非球迷的訕笑怒罵,算一算自去年底假球案件再度爆發以來已將近三個月了,但案情仍然在持續發展中,消息面依然充斥的各大報的版面,反正只要檢調單位在偵查終結之前,似乎什麼大事都有可能發生,也不能保證誰就一定是清白的。不過棒球還是要打,球賽還是要看,今年不會有球隊解散,3/20開幕戰已決定由象獅大戰揭開序幕,四隊確定如期開打。

所以,總該來談談正經事了。

今年與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象、熊兩隊戰力嚴重受損,以重點選手來看,La New其實還好,僅本土先發投手損失了張誌家和許文雄,主力野手都還在,只要洋將補強得宜,以熊隊板凳深厚的程度而言,影響不大。但兄弟則不同了,整隊幾乎快被掏空,場上十人大概有一半是新加盟的選手,而且又以菜鳥居多,雖然球賽還能打的下去,也不至於沒人可用,但是球賽的品質呢?

去年由於縮編成四隊,加上場次大幅增加,一隊一周出賽五場,讓各隊牛棚疲於奔命,導致去年打者大爆發,創造了許多新紀錄。由於這一波涉案人數以投手居多,整個聯盟在沒補進質量都相同的人選之下,今年中職打者再刷新紀錄的可能性非常高,高比分、高差距比賽的頻率會增加,平均比賽時間也會拖長,兄弟去年所創的單場失分超過十分的比賽紀錄,也有可能會持續再破自己紀錄。

所以是不是該適時開放洋將登錄人數,來度過這個非常時期呢?目前的規定是一軍登錄人數三名,且僅能同時上場兩名。

開放洋將人數上限的問題,贊成的人認為好的洋將可以帶來技術上的刺激,提升本土球員的實力,也可拉近弱隊與強隊之間的差距;反對的人則認為洋將太多會擠壓到本土球員的空間,無法培養出更多的好選手,且畢竟這是標榜本土的職棒,不該由洋將來喧賓奪主。開放本來就沒有一定的對錯,正反方各有各的道理,不過目前時空背景已與過去不太相同,適時開放是有必要的。

因為今年實在少了太多本土球員,雖然也補了一堆新人,但畢竟菜鳥居多,欲維持去年的比賽水準,幾乎不太可能,像熊、象兩隊又急缺先發投手,撇開各隊利用註冊四名洋將上下登錄來安排場次的技巧不算,一軍三位洋將真的是不太夠用。

還記得職棒七年以前,各隊都開放到登錄五名洋將,且一場最多可三人上場,當時的球賽精彩不說,本土明星球員的光環也不會比洋將遜色,相信許多球迷都曾度過那一段美好的時光。而職棒八年爆發第一次賭案後,更是開放到四人同時上場,且登錄的限制更寬。

以長期趨勢來看,我們算是逐漸縮編洋將名額,但與我們鄰近的日本職棒正好恰恰相反,日職本土球員的實力不用多說,目前的規定是一軍出場登錄四個名額,投手與野手至少各一名,這個數字比起20年前,他們反而是逐步開放的,正因為棒球全球化的趨勢不可擋,大家都在為提升職棒的實力而努力,為什麼我們就做不到呢?

建議聯盟至少能開放到四位洋將登錄名額,且可同時上場三位,當然要更寬也無妨,這樣不但能提高比賽的品質與精彩程度,也許對票房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