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成棒國手以不屈不撓的鬥志,在九局下半連趕兩分追平比數,並於十局下靠高志綱的再見安打逆轉擊敗南韓,取得雅典奧運參賽資格,但才剛回台不久,就傳出職棒聯盟對棒協不滿的八卦說法,打算從此封港「禁運」(Embargo,不支援職業球員為國爭光),雅典聖戰還沒開打就自亂陣腳,實在不像話。

 


為什麼CPBL會對棒協不滿?究其原因竟是,棒協對職棒球員的表現不若預期理想「頗有微詞」,甚至不排除奧運時大幅啟用業餘選手進軍雅典……這桶冷水當頭澆下,淋在六職棒球團領隊的耳朵上,似乎很不是滋味,原欲討論明年賽程安排的例行會議,瞬間變成誓師討逆的訴苦大會,並將雞頭對準棒協,不停地抱怨,甚至出爾反爾,擱置明年奧運期間職棒停賽三週,共赴國難的原始賽程版本,儼然「不把砲口對外,不足以息眾怒」的哀兵姿態,且順理成章將做戰目標轉移到內鬥上面。


仔細想想,棒協對職棒球員多所批評,未予正面肯定,的確有失厚道,因職棒球員的表現雖不盡理想,但正如同兄弟象洪瑞河領隊所言「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事實上若論功行賞,職棒球員也非一無是處,像打擊王彭政閔三場比賽貢獻五支安打,安打王陳致遠也在對南韓之役敲出關鍵性的追平比數安打,陽建福中繼四局只丟一分,謝佳賢對南韓也曾敲出兩支安打,凡此種種均印證出「職棒選手確有戰功」,不容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問題是,職棒球員到底有多大?輿論為什麼不能批評?棒協為什麼不能責難?


因為,職業球員的整體演出的確讓人失望!堂堂第一棒開路先鋒,又是聯盟安打王、打點王的陳致遠,三場比賽十三次打擊一共被三振十一次,其中四次是「三球被解決」,包括對韓、日那兩場,都是第一位上場打擊,卻被對手投手用三顆球請下場,沒讓隊友有更多時間好好觀察鄭?台或松?大輔當天的狀況,黃金戰士暱稱馬上升級成K金戰士,難道球迷得忘記他另十二個打數的荒腔走板,而只選擇性記憶「陳對南韓九局下那支安打」嗎?


國家隊連三場比賽都至少被K十次,三場共吞下三十八個大老K,遭遇一向和我們有段距離的中國隊,也被三振十二次,連球速一百三十公里出頭的左投王楠都能主宰台灣職棒的強打少年,成何體統?要不是旅美的陳金鋒和旅日的張誌家再次出頭做英雄,還不知道會不會吃下「史上對中國的第一敗」呢!這麼差勁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就因為僥倖擊敗南韓,取得奧運門票,而不用檢討了嗎?


講句老實話,陳致遠可是台灣職棒球員中數一數二的強打者,他在場上認真的態度也令人敬佩,會出現這麼難堪的局面或許是台灣職棒環境不夠成熟,競爭性低,實力比不上美、日等外在因素所導致,遇到這樣的挫折對他而言,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在眼界大開後,反而能讓他痛定思痛,力求上進,尋求突破,未來仍大有可為。


更何況,這是個言論自由的時代,「非常報導」都能在市面上流通,總統也一天到晚被在野黨砲轟,為什麼打不好的球員「連一句話都不能給人家唸」?目標既然訂在雅典奧運,不在此時此刻徹底檢討,來年如何為國爭光?再度面對日本時,又有幾成把握可以拿下奧運獎牌?在兩聯盟合而為一後,現行職棒聯盟已成壟斷性組織,若因此誤認「大勢底定,天下太平」,不積極尋求良方,改善職棒體質,反倒下達封口令,硬要大家稱讚「有點遜」的職棒球員?豈不從寡頭獨佔的托辣斯變本加厲,升格成戒嚴時期是非不分的一言堂?


此外,當初球員放水事件和兩聯盟惡鬥導致的棒運低迷,畢竟還是職棒的責任,帳得算在職棒頭上,雖然兩聯盟合併後已解決部分問題,但當時影響嚴深遠,迫使球迷離開球場甚至不看電視轉播的涉賭疑雲,至今仍揮之不去,(時而傳出負面消息),也未見聯盟「大小聲」,加以妥善處理,只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再對照這回挨批後噘嘴還擊的倨傲姿態,再挺CPBL的球迷亦當明瞭什麼叫做「隱惡揚善」!


須知,促成棒運復甦的催化劑首推2001年在台灣舉行的世界盃棒球賽,猶記得在擊敗日本奪得季軍之後,當時天母球場還被熱情球迷團團包圍,球員巴士根本無法前進,而彼刻的兩大投打功臣張誌家和陳金鋒,並不屬於兩大職棒聯盟,講難聽一點,職棒的復興是搭國家隊的便車,聯盟和棒協唇齒相依,一起靠國家隊的成長「互利共生」(說穿了就是生命共同體),職棒哪來的立場不與棒協對嘴合唱「你儂我儂,世上情多」?


有趣的是,洪領隊還滿腹委屈地說,職棒球季長,球員人數不足,選手都帶傷出賽,不像美日職棒選手一旦受傷,立刻調往小聯盟或二軍休養,為了替國家爭光,球員在球季結束後,還得披國家隊戰袍出征,沒想到「有功無賞,弄破要賠」,反遭人埋怨,嫌東嫌西………


這什麼話?洪領隊指出的困境是誰造成的?難道是棒協或球迷嗎?當然不是!


球員人數不足是球隊自找的麻煩(選秀時兄弟隊一個人都不挑),球員負傷上場,沒辦法好好休息,是球團政策使然;洋將的八千元薪資上限,更讓台灣職棒挑不到一流好手來調教本土球員,忍見陳致遠到日本被松?修理,也是球團「節衣縮食」的結果;試圖設立兩百五十萬新秀簽約金上限(此種價碼等於變相強迫選手往外逃)的構思,當然留不住好手,而這也是球團撙節開支的錦囊妙計,凡此種種皆屬政策性利空出盡,怎能讓台灣棒球更上一層樓?但職棒主事者卻一本初衷,吝於閉門思過反求諸己,只會一再轉移焦點推諉卸責,令人失望透頂!


可笑的是,職棒對棒協不滿的另一個原因是,棒協對聯盟不夠尊重,未邀請領隊諸公參加這次盛會(就是千人啦啦隊啦!)!試問,棒協的經費哪來的?體委會補助也!就是來自於納稅人你我他的荷包啦!難道要棒協挪用國手培訓的善款,假公濟私一番,招待眾家領隊赴札幌一遊,才得以杜職棒悠悠之口嗎?這與豬仔議員挾政府預算自肥,攜眷出國觀光有啥兩樣?


更令人質疑的是,職棒聯盟原本要討論明年賽程將為奧運停賽三週的提案,現因老大不爽,又另加了一個不停賽的版本,被棒協「冷落」的主戰派看似已磨刀霍霍向棒協,但明眼人都知道,這根本是氣話,擺個Pose惺惺做態罷了!靠國家隊重新打熱棒球風潮的聯盟,真的敢這麼做嗎?才怪!


別忘了,在剛結束的大榮鷹訪台行三連戰中,第三場的對手興農牛一度打算拒賽,為此體委會主委林德福還出面緩頰,與聯盟會長陳河東、秘書長李文彬及興農總裁楊天發協調,以「不宜失信於客人,增加球員磨練機會,與維護球迷權益」等三大理由,「道德勸說」棒協與聯盟各退一步,CPBL才同意牛隊出賽………,這不是巴望長官摸頭給糖吃的矯情之舉是什麼?


講白一點,聯盟在球員成績不盡理想之下,看到棒協風風光光接受球迷的擁戴,心裡當然不是滋味,為了反制棒協,不但要使勁爭功諉過,還要使蠻爭寵吃醋!架子擺盡就是希望「多受到上級指導同志關愛的眼神,不要讓國人忘了他們的存在」!


他們念茲在茲,不斷提醒球迷「記得他們的優點」,順便藉大榮訪台一事發發嬌嗔大做文章,而實情是,只要國家和球迷有需要,他們一定會全力配合!所以,我們敢拍胸脯打包票,聯盟最後一定會讓步,明年球季「保證」在228提前開打,球季途中也會如預期般「停賽三週,迎戰奧運」,不信的話,走著瞧!看是誰吃定誰!


註:在大榮鷹訪台三連戰中,第一場一比八慘敗給業餘與興農聯軍,第二場一比零完封聯軍,第三場八比一大勝興農牛,打的最差的就是完全以職業球員為主的上半季冠軍,真不知是運氣差還是在調整中,或是如同棒協所言,職棒真的比不過業餘?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1.20~12.3第108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