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地,原被認為九月份擴編球員名單時會升上大聯盟的金鋒,並未如預期般三度升上洛杉磯道奇,反而收到球團通知,要他好好休息,準備明年春訓,今年球季也被迫提前結束。

 


對台灣來說,這並非「金鋒有無上大聯盟」的簡答題那麼單純;對金鋒個人而言,是少見一次世面,少一次看看大聯盟身手,增長見聞的機會,更是台灣棒球的嚴重受挫,畢竟,他是第一位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


1996至98年間,八次國際賽交出四成二五打擊率、40支全壘打、115分打點,包括98年曼谷亞運從大聯盟投手朴贊浩手中敲出全壘打,促成道奇隊做出網羅台灣重砲金鋒的決定,隔年金鋒赴美後即嶄露頭角,在高階一A聖伯納迪諾奔馬隊,交出加州聯盟史上首位雙30(全壘打和盜壘均逾30)紀錄的球員之佳績,獲選該聯盟年度最佳選手、道奇最佳小聯盟球員、郝爾運動資料新秀明星隊,還參加史上第一次舉辦的明日之星明星賽,當年所穿的四十三號球衣更被奔馬隊退休,說多風光就有多風光。


不過,當年九月中旬金鋒隨國家隊赴漢城參加攸關兩千年雪梨奧運參賽權的亞錦賽時,雖然曾在對韓國一役的八局上,從林昌勇手中敲出追平比數的左外野二壘打,但那是金鋒在該屆亞錦賽的第一支安打,累計四場出賽只有兩支安打(另一支是對大陸隊一局下擊出的中外野安打),打擊率只有一成三,決賽對日本時完全受制於松阪大輔,吃下2K,而國家隊在連兩場小輸日、韓後,也無緣前進雪梨。


兩千年升上二A聖安東尼奧使徒隊的金鋒,不知怎麼搞的,狀況相當差,打點幾乎僅及99年的一半,全壘打更只有五分之一強,後來才發現是肩傷的緣故,在亞利桑那秋季聯盟打沒幾場即退出,由隊醫開刀移除右手臂增生結締組織。


經過一陣休養,2001年的金鋒,先從一A維若海灘道奇出發,雖然表現平平,但畢竟是以復健為主,等到球感慢慢恢復,升上二A後即大開殺戒,不過半季光景,即轟出17支全壘打,並在球季結束後,再次參加亞利桑那秋季聯盟,依舊砲聲隆隆,返台前還並列聯盟全壘打王,之後也獲選最佳新秀明星隊。


當然,國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該年底在台舉行的世棒賽,親眼目睹金鋒在季軍戰單場雙響炮,痛宰日本,助台灣拿下銅牌的人,無不血脈賁張。金鋒在該項賽事中,打擊率四成二九,全壘打4支、打點14分,長打率則高居所有選手之冠,並入選明星隊,如此優異的表現也讓久違的棒球熱潮重現江湖。


不過,對金鋒來說,世棒賽並非諸事皆吉,他在對美國隊的兩場比賽中,八打數零安打,還遭到兩次三振,當年美國隊陣中有不少曾和他碰頭的球員,如今已在大聯盟站穩先發腳步,雖然世棒賽後金鋒即被放進道奇隊四十人名單,但他對美國表現欠佳似也種下些許隱憂。


2002年升上三A拉斯維加斯51區隊的金鋒,由於須面對更強悍的投手,以及奉球隊之命「提心吊膽改守一壘」致打擊分心之故,被三振數(160)非但高居聯盟首席,還破聯盟單季紀錄。雖然全壘打和打點排名全隊第一(全壘打26支也傲視道奇小聯盟),整體表現仍未盡理想。


儘管如此,由於金鋒名列四十人之一員,終於在九月九日成為第一位升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五天後以代打身份初亮相,獲保送跑回一分。廿九日大聯盟季內賽最後一天,金鋒在道奇主場對聖地牙哥教士隊之役先發上陣,打第四棒,雖替台灣棒球寫下歷史新頁,但四打數拿了一副K三條的大爛牌,給教練團留下壞印象,也註定他隔年要從三A再出發。


過去經驗顯示,金鋒在奇數年的表現遠比偶數年來得好,但今年又不準了。雖然被三振數比去年少了許多,全壘打也維持平盤,但打擊率及被保送數仍稍嫌低了點,但明年道奇隊的左外野有空缺,加上球團經營權剛易手,對金鋒有成見的總教練崔西或會遭撤換,是金鋒最好的機會,他得好好把握,將「奇優偶劣」的歷史宿命反轉成「偶優奇也優,年年皆超優」的生涯慣例。


就在金鋒赴美挑戰大聯盟的同時,比金鋒小一歲多的韓籍巨砲崔熙燮也加盟芝加哥小熊,兩位同樣來自亞洲的球員一起從小聯盟開拔攻頂,但沒受傷的崔熙燮提早一年站上三A,今年開季又從大聯盟起步,原本機運比金鋒好,但因表現不佳,季中又被貶回三A,在大、小聯盟間上上下下載沈載浮。


從小聯盟的成績來看,身材比金鋒高壯的崔熙燮(一米九五,一百公斤重)選球較優,長打力和打點能力和金鋒也相去不遠色,但他揮棒速度不及金鋒快,近身內角偏高速球是他的罩門,日前又被母隊叫去參加冬季聯盟特訓,顯見小熊對他的器重(小熊的三壘指導教練是南韓老鄉,對崔也是一大利多),未來前途還是看好。


金鋒和崔都是喝足五年洋墨水,幾近純美製的亞洲重炮,因同屬國家聯盟,同場較勁機會多,屆時勢必又是一個話題,但最終誰會是贏家呢?目前看來還很難說,但我們當然希望金鋒技壓崔某!


不過,對金鋒來說,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揚威亞錦賽,為台灣贏得雅典奧運的參賽資格!相隔四年,他重披國家隊戰袍,既要為國家榮譽奮鬥,也要為自己來年要面對的春訓結果打拚!當金鋒吹起反撲大聯盟的號角時,札幌球場的看台上也有很多大聯盟球探睜大了眼珠子在瞧,金鋒自然不會漏氣,除要向眾家球探再次證明自己的價值和能耐,也要一雪四年前兵敗蠶室之恥,替台灣棒球打響名號!金鋒,加油!台灣,凍蒜!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1.6~2003.11.19第106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