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誠泰Cobras王牌左投林英傑以203次三振刷新由前俊國熊洋將威爾保持的舊紀錄,也確定拿下三振王這項殊榮,但創紀錄隔天,平面媒體居然僅小幅報導,電視媒體更幾乎沒提,完全忽視這項難得的個人成就,著實可惜!

不可否認的,三振對投手來說相當重要,和勝投、防禦率相比,這是最能由投手自己所掌控,展現威力的方法,往年通常由洋投奪走這項大獎,林英傑能在當兵中斷兩年棒球生涯,重回職棒還交出這令人驚豔的成績單,相當不容易,可惜他破紀錄的時間不對,適逢美國季後賽打得火熱,波士頓紅襪三連敗後四連勝逆轉紐約洋基,進而在世界大賽中橫掃聖路易紅雀,中止86年沒拿到世界冠軍的夢魘!但媒體左一句魔咒,右一句貝比魯斯,焦點都放在美國職棒季後賽的情況之下,台灣職棒版面完全被壓縮,林英傑的豐功偉業只能可憐地被冷落在報紙的角落。

這也難怪,拜網路與有線電視發達之便,今年MLB季後賽除了在美國延燒,也成為台灣島上球迷關注的焦點,即便是台灣職棒下半季冠軍爭奪戰,創下有史以來差距最小、非到最後一刻無法明朗的戰況下,似乎也得靠邊站,連路邊小吃店也都將注意力放在大聯盟季後賽,就是因為波士頓紅襪這支百年老球隊,受到「貝比魯斯魔咒」纏身,竟然以極度戲劇化的結果讓宿敵捲鋪蓋回家,到世界大賽前兩場更吸引全島上百萬觀眾欣賞,形勢比人強,本土三振王也沒輒!

姑且不論其「魔咒」真實性有多少,但這全美最有名的詛咒,經歷31459天長時間的沈澱和文化歷練,外加數不清的巧合,其威力自然大的驚人,當波士頓要遊行慶祝封王,就算是三天後要舉行的總統大選,也相形失色!共和黨現任總統小布希與民主黨參議員凱瑞兩位候選人,更是卯足全力想要和紅襪扯上邊,看能否沾點喜氣幫忙贏得選舉。

回到台灣,本土職棒居然也有所謂的魔咒,像南霸天統一獅在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必定奪冠,或是全壘打王所屬球隊就拿不到總冠軍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當然因為職棒才不過十五年,沒像美國一樣有悠久的歷史成形,引發的話題也有限,但仔細思索,台灣真的有魔咒嗎?

原因無他,這些號稱的「魔咒」都是事後利用數據去分析,好事者從數據、紀錄反推回來,找到相對關連的結果,才硬放上「魔咒」兩字,說穿了比較像是媒體的穿鑿附會,只不過是「數字會說話」、另類「棒球統計」罷了,別忘記,必須有人「下咒」才有「詛咒」的誕生,沒有誰曾經發詛咒希望哪一隊無法封王,也沒有特定緣由讓此發生。

話說紅襪的貝比魯斯魔咒「Bambino's Curse」的由來,是因為1920年紅襪老闆為了要籌錢資助他女友的戲劇,把貝比魯斯以十萬美金賣給紐約洋基,「傳說」魯斯在被賣掉時,曾詛咒紅襪再也拿不到世界冠軍,其實最後也沒人可以證實他是否有說過這句話,但巧合的是當時已經有五座世界冠軍的紅襪,今年之前的86年中只打進世界大賽四次,且四次都在關鍵第七戰落敗,反倒原本沒嘗過封王滋味的洋基,在同時期贏得二十六座世界冠軍!

另一個著名的芝加哥小熊「山羊魔咒」,發生在1945年世界大賽第四場,一位替寵物「Billy Goat」買門票的球迷,想看小熊與底特律老虎的比賽,起初雖然發生點爭執,但最終還是獲准攜帶寵物入場,沒想到球團老闆後來仍下達逐客令,該名憤怒的球迷離去時,詛咒小熊再也拿不到世界冠軍,且再也不能打世界大賽,沒想到真的實現,至今小熊連世界大賽的門票都得不到,尤以去年國聯冠軍賽第六場最令人惋惜,只差5個出局人次就可再度回到世界大賽的小熊,又讓球迷心碎了!

這兩大魔咒雖然已經破除其一,但引發的相關事蹟和莫名其妙的巧合,總是球迷茶餘飯後的話題,相較來說,魔咒在台灣是自創品牌、媒體炒作下的產物,和球隊完全沒有關係,也沒有人下詛咒,事實上統一也拿過冠軍,全壘打王更是不同隊伍輪流,偏向數字遊戲、與人無關的魔咒,其張力明顯不足,給人家「畫蛇不足反類犬」的感覺。

畢竟,美國市場大,只要有實力,不用擔心沒球可打,但台灣缺乏這樣的條件,沒有工會、自由球員、經紀人等支持選手的力量,自然沒有球員或教練敢向球團老闆「嗆聲」,以免來日沒頭路,只得靠賣雞排、便當或是咖啡為生,如果台灣能有類似環境,相信魔咒會數不清,職棒會有更多話題、會更好看。

台灣職棒只有區區十五年,深度還不足夠,加上球員投鼠忌器,不敢向媒體放話,不容易營造出真正的「魔咒」,只傻傻地期待球團能保障工作權就好,更不會在乎這些是否能增加對抗或刺激的言語!因此,在球員的表現受制於環境和制度下,我們對紀錄必須更加重視,本身的文化也要更厚實,才能發揮魔咒的魅力,才能吸引非棒球迷去看,台灣棒球的前途也才會更明亮!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11.6~11.12第450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