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美日職棒明星賽熱鬧開打,雖然各自的季後賽都已結束,但東京巨蛋依舊吸引超過五萬名觀眾入場,即便是鈴木一朗、松井秀喜這兩大巨星沒列入美國隊名單當中,球迷們依然趨之若鶩,就像是朝聖一般,欣賞這場秋之盛典。



早在快一世紀之前的1908年,美國與日本就有職棒的文化交流,當年美國明星隊以17勝0敗的超優勢成績,帶給日本強烈的衝擊,由於初期很少輸球,1932年開始採取單隊為主的模式,雖然一開始依舊痛宰東洋球隊,但在日本不斷進步下,宰制力越來越弱,儘管大聯盟1986年再度改回全明星隊參賽,但往年17勝0敗、20勝0敗、23勝0敗或23勝1敗的日子早已不復見!



自從1995年野茂英雄赴美掀起旋風之後,不但讓更多球迷開始接觸到大聯盟這個棒球的最高殿堂,後繼選手也一個個地跟隨「龍捲風」的腳步來到太平洋的彼岸。對美日明星賽最大的轉變是,這項競技不再僅只是表演給球迷觀賞的友誼賽,反而是讓美日棒球界有了更進一步的接觸,造就了東瀛選手持續不斷地輸入大聯盟!



事實上,出現在美國隊的東方臉孔裡,像1996年野茂英雄率先返日凱旋登板,2000年佐佐木主浩、2002年鈴木一朗、以及今年石井一久與大塚晶文,這些選手,或多或少都曾經坐在另一邊的休息室,藉由美日明星賽當跳板,打開自己的另一境界,過去我國的旅日好手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和陳大豐也都代表過日本參賽。這兩年一度的明星賽,也讓日本菁英有更多機會前仆後繼往美國發展,相信未來勢必有更多人挑戰大聯盟,也有更多優秀球員來打美日明星賽。



在日本反攻大聯盟十年下來,野茂英雄、佐佐木主浩都曾贏得年度個人獎,松井秀喜的成績也不惶多讓,更別提鈴木一朗才剛刷新的單季安打紀錄,東方棒球裡的扶桑風已經漸漸融入大聯盟,那其他的亞洲國家呢?「韓流」只能算是勉強滲透,「台客」更談不上站穩,持續東進的大聯盟,下一站會到哪裡?



對美國而言,這個地方必須擁有足夠的棒球水準以高度的市場價值,外加有單位願意「出錢」主辦,才有可能獲得青睞。我們不得不承認,就水準或市場而言,南韓都優於台灣,就算要找金主,朝鮮企業的財力也不會遜色,當大聯盟想要繼續往亞洲市場擴張時,高麗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目標。



我們必須承認的是,日本目前只願意和南韓固定進行明星賽,尚未願意和我們切磋,職棒權力依舊是從美國到日本,再考慮南韓,台灣依然被邊緣化,因為我們需要加強的地方實在太多,在軟硬體設施都欠缺的情況之下,不能只靠旅美球員來發揚光大!



當然,我們期望未來的台灣不會缺席,畢竟職棒已準備邁向第十六年,藉著國際賽之便,人氣更是直直竄升,今年更在暌違十二年之後,擊敗南韓闖進奧運!陳金鋒、曹錦輝已經淺嚐大聯盟的果實,張誌家也曾代表日本打美日明星對抗賽,相信假以時日,美國明星隊的造訪將不是夢!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1.11~11.24第15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