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陳致遠熱鬧辦婚宴的前兩天,洛杉磯道奇因為球員名單超額,對陳金鋒提出指派任務(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將他移出大聯盟四十人名單之外,讓這位台灣之子距離棒球最高殿堂又退了一步!

 


對於這樣的挫折,我們必須要對金鋒仔說:「就算有機會成為自由球員,可以選擇去日本闖蕩或光榮歸國,也千萬別挑這兩條路,要繼續以大聯盟為目標留在美國奮鬥!」相信這也是他目前的想法。根據大聯盟規則,當選手收到指派任務,代表接下來十天會被放入waiver名單看是否有別隊青睞,當十天結束後,選手可能被釋出、下放小聯盟、或是被交易出去,這對於在美國打拚六年之久的台灣之子陳金鋒而言,是殘忍卻又不爭的現實。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最好的結局是在三個工作天的waiver期間,金鋒被其他二十九支勁旅之一看上,且能待在大聯盟二十五人名單之中,但在春訓開始前的一月中,多數球隊的四十人名單已滿,想要金鋒的球隊若非有很高的把握或名單尚未額滿,否則提出要求的機會不大;若三個工作天過後沒有任何一支球隊有興趣,則代表道奇又奪回金鋒的生殺大權。以現況來看,金鋒被釋出的機會不大,故以下放小聯盟和交易兩途最有可能,換句話說,若沒有合適的交易對象,金鋒等於又得回到拉斯維加斯多蹲一年小聯盟。


對於金鋒和台灣來說,這的確是項重大的挫敗,也證明挑戰大聯盟的困難度之高,不是遠在台灣的我們所能想像,就算他打遍國際賽無敵手,也幫助台灣棒球起死回生,但距離最高殿堂就是差這麼一步!


雖然與台灣棒壇關係良好的日本職棒軟體銀行鷹隊監督王貞治,透過棒協理事長彭誠浩表達有意挖角的態度,然而事實上,屢次讓日職頭號王牌松坂大輔、上原浩治等人吃癟的金鋒,老早就已證明自己具備足夠的實力站穩東洋職棒!但時機未到,此刻還不到金鋒必須放棄太平洋另一端的時候!


至於回台灣參加選秀、當個不能再拿一次簽約金的廉價球星這般可笑的選擇,當然就更不在考慮之列!等金鋒在大聯盟闖蕩出名號的十年、二十年後,抑或每年冬天,為了阻止台灣棒球持續沉淪,或讓台灣打球的孩子能有目標追隨而回來指導後進,才是他應該扮演的角色。


對金鋒來說,在小聯盟舟車勞頓、辛苦奔波、努力鍛鍊的六年歲月絕對沒有白過,從他在奧運中的表現便可證明!因此,即便被移出四十人名單,直到小聯盟七年合約約滿為止,金鋒至少還有一年在小聯盟打滾、重新出頭的機會。沉潛、等待、拚命,每一天都要當成在奧運對日本,或像是紅襪三連敗給洋基之後,那樣盡全力出擊!機會掌握在金鋒手中,一年之後不論是否站穩大聯盟,冬季聯盟這座大聯盟新秀發光的舞台絕對不能錯過,除了可增加籌碼、修正缺點、維持打擊球感,還能讓更多球隊認知到他是名可用之兵,具有大將之才!


烏雲罩頂,總有陽光出現的時候,危機也就是轉機,曹錦輝正在大聯盟等著他,王建民也已經不遠,曹、陳、王在球場對決的戲碼勢必在不久的未來上演,等著看,美夢一定成真!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1.20~2.2第16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