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壘包有多大?

 


這麼多人看棒球,沒幾個人知道真正的答案。


早就忘了自己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棒球,只曉得最初始的那一刻,正是三級棒球揚威美國之際。沒多久,二郭一莊連袂在日本呼風喚雨;上了高中,台灣職棒正式啟動;讀大學時,首度將觸角往外延伸至美國大聯盟;近些年來,又目睹陳金鋒和曹錦輝接踵躋身最高殿堂,彷彿一步一腳印,視野愈來愈開闊,但心情卻莫名所以地愈來愈沈重。


只因為,從天真無知地誤以為自己是棒球大國的子民,到耳濡目染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頓悟「台灣的棒球水準和國外的世界強權相較起來,直如天壤之別」,心理上的衝擊不可謂不大,五味雜陳的反思更難以言喻。


台灣的國球在暌違十二年後再度重返奧運,本是喜事一樁,但面對列強來勢洶洶的團團圍攻,咱卻當場不支倒地,集結本土球星和旅日留美菁英的夢幻台灣,被輿論公認為「史上最強的國家隊」尚且如此了,由CPBL各路英雄好漢拚湊成的「純種」部隊,在全球化的洪流中又怎堪一擊?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看看林岳平和黃俊中的例子吧!


他倆是三民高中的同窗,根留台灣、連續多年當選國手的林岳平,於義大利熱身賽後因狀況欠佳遭撤換,頂替他的人竟是,到美國打拼三年,尚未闖出名號的黃俊中,造化弄人至此地步,不是印證了「外國月亮確比台灣圓」的殘酷事實嗎?


奧運果真難打,非得「既生瑜,何生亮」,在林、黃兩人間二擇一,逼他們自相殘殺嗎?


要回答此大哉問前,不如把腦袋倒過來,先思考「我們和世界版圖的互動,要如何進行下去?」

因為,世界變化太快了,快到小鼻子小眼睛小格局的CPBL已跟不上了!


其實,只要用更謙卑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不足,我們和世界的距離並不會被拉遠。因為棒球世界的中心,雖在太平洋彼端不停運轉,將全球好手吸納殆盡,但台灣囝仔在陳金鋒的帶頭示範下,已於六年前和世界棒壇的權力重鎮正式接軌了,儘管腳步慢了點,唯「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這句話早訓誡我們,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十位留美球員中,高達半數名列奧運代表隊的鐵證,不正意謂著「國家競爭力的提升方向,非得朝美國傾斜不可」嗎?


事過境遷後再回頭看曹錦輝和王建民的徵召案,會駭然驚覺,問題的癥結是在於,台灣在世界舞台的軍容還不夠壯盛!試想,一旦愈來愈多年輕好手赴美打拼,要搞出十個曹和王,何難之有?屆時任何球員因故無法參賽,都能找到備胎,如此豪華的黃金卡司,想不拿牌都很難,還怕沒有籌碼跟美方交涉嗎?才怪!


本壘板除外另三個壘包只有1519平方公分大,永遠不會改變,無論在台北、在東京、在紐約都一樣,不管是陳金鋒、王貞治還是貝比魯斯,誰踩在上面都不會改變壘包的尺寸,世界雖然很大,但它就這麼大,跟壘包一樣,永遠不會改變。


天空已經打開,遼闊的世界就在我們眼前,台灣雖然沒多大,但世界也沒多大,我們又何苦妄自菲薄呢?          (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2.17~3.2第173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