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境外媒體」的ESPN,在職棒十六年比賽開打前,拉攏興農牛所導致的轉播權爭霸戰,一度引發球團之間的緊張情勢,也掀起緯來、年代和ESPN、民視過往的恩怨情仇,搞到最後年代撤守,緯來通吃,ESPN功虧一簣還是沒嚐到甜頭。

號稱「世界運動領導者」(The World Leader in Sports)的ESPN,在進入台灣這塊土地後,持續帶給觀眾全球性的體育賽事及最頂級的選手表現,但一方面因為國際運動市場不夠大,二則歐美賽會的直播不是半夜就是早上,和本土電視黃金時段差距頗大,儘管在台北市精華地段花大錢刊出巨幅廣告,收視率依舊比不上在地的緯來。

雖然MLB美國職棒、NBA美國職籃、NFL美式足球、歐洲盃足球賽、英國超級足球聯賽、網球四大公開賽、PGA職業高爾夫巡迴賽等,都是世界轟動全球矚目的賽事,但沒法吸引台灣運動人口的大多數,ESPN在仔細思索該如何突破困境之際,終於想到和其他國際公司相同的招數,就是融入台灣,支持本土,將主意打到最受歡迎的中華職棒上面。

早在1996年中,當時中華職棒公開招標職棒八到十年轉播大餅,ESPN雖然參與競標,出價八億七千五百萬,比起原轉播單位—年代TVIS的六億八千四百萬還高出不少,但遠遜於十五億四千五百八十四萬的緯來,因此一杯羹都沒分到。雖然競標失利,但中華職棒隨即爆發賭博事件,受歡迎度一落千丈,ESPN剛好在職棒低潮時期取得休養生息的機會,準備重新再來。

到兩聯盟合併的前一年,ESPN雖仍未受到CPBL的青睞,但爭取到台灣大聯盟的轉播權,持續結合本土運動;兩聯盟合併後,ESPN在一旁虎視眈眈卻數度叩關都沒成功,還將注意力轉移到超級籃球聯賽,好不容易靠著興農總裁楊天發這條線,試圖打破原本緯來和年代獨佔的局面,但最後還是沒能如願以償一親中華大聯盟的芳澤。

受到美式運動影響、具有強勢運動行銷實力的全球性媒體ESPN,今年若未能成功染指、攻陷中華職棒,將來在電視版圖上該怎麼運籌帷幄,會如何展現出世界領導者的才能、引進世界潮流,勢必對二或三年後公開招標的職棒轉播權添上變數。土生土長的CPBL,雖然球員採用洋投洋打、裁判和教練也洋化,但每支球隊最重要的財源──轉播權利金,還是被台灣媒體獨吞,沒讓外商涉足。

國際媒體與本土運動暫時無法送作堆,然而別忘了,在地與全球本來就不是平行的兩條道路,未能結合,也許只是時間未到罷了,畢竟在這齣戲碼上,原本半場都不能播的ESPN「Nothing to lose」,雖沒能成為大贏家,卻也沒輸,更沒因為勾引興農成功導致牛隊被開除,不用背上分裂中華職棒的罪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總有一天會贏得觀眾的心,將出身寶島、草根味十足的台灣棒球,包裝為美麗的蝴蝶,怕只怕CPBL不夠格外放而已。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3.3~3.16第175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