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5/03

由於去年底再度爆發假球問題,多名涉案球員離隊,造成部分球團戰力嚴重流失,其中以兄弟的災情最為嚴重。今年球賽開打至今,兄弟雖然戰績還差強人意,但先發戰力捉襟見肘的情況,隨著球季進行愈來愈嚴重,而碰巧今年又有部份旅外球員在小聯盟球季開打前遭釋出,因此為了能夠儘早吸收這些球員,補強現有戰力,去年飽受假球案之苦的象、熊兩隊皆有意提出恢復睽違已久的季中選秀。

先不管恢復季中選秀合不合理,就制度面來說,既然年初領隊會議沒有做出恢復季中選秀的決議,就不應該隨性的在球季中任意更改,如果中職的遊戲規則可以朝令夕改,那還有什麼公信力?如果理由是為了公平,希望平衡各隊之間的戰力,那季初就應該提出,而不是隨著球季進行「看情況」調整規則,更不應該是為了有忽然多出來的旅外戰力而見獵心喜。

如果真要強行恢復季中選秀,那對現在A段班的球隊公平嗎?球季開打前各隊本來就已經站在一個公平的起跑線,而且也不是沒機會給你補強,前年底特別選秀還有一堆遺珠可以參考,城市隊也有不少人才,只要願意挖角,還是有不少選手願意再挑戰職棒,但現在只為了少數球隊的需求,反而創造了一個不公平的作法,合理嗎?

而且大家還記得在職棒11年上半季發生的事嗎?在那個還有季中選秀的年代,上半季表現不佳的統一獅「意外」落居四隊之末,順利取得季中首輪選秀權,如願獲得了曾傑志(後改名為曾翊誠),當時許多人懷疑,上半季末結束前無緣競爭上半季冠軍的兩支球隊開始擺爛,目的就是要墊底以取得首位選秀權,當然不可能有球隊會承認,我們也沒有證據來指證,只能合理懷疑,而大家也知道後續發展,統一自此戰績扶搖直上,不但順利取得下半季冠軍,也在季後賽打敗興農奪下總冠軍。

職業棒球每一場比賽都要全力求勝乃天經地義之事,而為了要取得較高的選秀順位,偶爾會抱著「輕鬆應戰」的態度,如果是在球季末,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就算了。但現在是處在季中,以過去的經驗來看,中職這麼淺碟的戰力結構,隨便一、兩個即戰力的球員入隊,很有可能就會扭轉戰局,職棒12年季中以特考方式加入兄弟的陳致遠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因此基本上我個人持反對意見,本來就沒必要一年舉辦兩次選秀,更何況這次是為了少數幾名旅外球員,如果這些球員仍好好地待在小聯盟,會有球隊要求季中選秀嗎?尤其中職又堅持採用上下半季制度,為了爭取選秀權,也容易造成另類的假球問題。

不過類似像郭勇志、曾華偉在舊的讓渡制度下的犧牲者,如果興農技術上願意配合,下半季讓他們歸隊再釋放出來,不但可讓部分球隊補強戰力,也可以延續兩位優秀球員的職業生涯,倒是一個可以令人接受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