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3/30

中職又再度爆發重大的負面新聞,因涉嫌綁洋將打假球,統一企業29日下午以閃電般的速度撤換球團總經理兼領隊林增祥,但林增祥隨後又在晚上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的清白,並詳細敘述統一企業副總謝志鵬開除他的過程,也直指就是統一總裁林蒼生下的命令,其中更扯出原來是檢調單位根據證人口供,林增祥「可能」涉案,因此透過球員工會代表律師蔡瑞麟居中傳話給林蒼生,但蔡瑞麟隨後也否認見過林蒼生,強調與此事無關。

球團開除GM,這在國外職棒本來就是稀鬆平常之事,去年La New郭建霖被撤換,興農劉志昇降為副領隊,多半都與球隊戰績不佳或個人績效有關,也不是什麼大新聞,過去二十年來,換領隊本來就是很平常的事,但這次林增祥的案子可完全不同。他一上任後,即迅速地拉升統一的戰績,完成了隊史首次的三連霸,這幾年也與九位球員簽下了複數年約,將中職的薪資制度帶入一個正面的發展方向,另外花錢找洋將也不手軟,幾位洋將多半都具有較長的大聯盟資歷,也都反映在總冠軍賽的成績上,獲得許多球迷及媒體的讚賞,就績效來看,林增祥領隊的位置應該越坐越穩才對,因此昨天的事當然也就更加讓人錯愕。

以前打假球的涉案人員,多半是球員、教練,層級頂多到總教練就很了不起了,現在涉案範圍竟然又再升高到領隊,當然會更令球迷驚訝,也讓人對中職的未來更灰心,可見台灣假球文化共犯結構之複雜,以及根深蒂固的程度,早已遠遠超過你我的想像。但這次與之前涉案球員略微不同的是,林增祥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大聲為自己喊冤,並願意把自己與高層交涉的經過和盤托出,雖然這不確定是否能替他的清白加分,但至少讓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內幕,以及球團黑箱作業慣用的粗糙手段。

其實林增祥這點值得我們肯定,至少他不像過去一般無緣無故消失的「可能涉案」球員,被解僱後都低調的離去,有著某種「默認」的態度,這也是球迷最無法原諒中職的地方,因為過去二十年來,中職有太多太多的黑箱作業,許多好球員無預警地被釋出,也沒其他隊要撿,任憑他們在球界蒸發,而這些球員居然也噤若寒蟬,球隊也不對外說明,只想息事寧人,就怕把事情搞大,傷害了中職的信譽,但包庇或私下處理是無法解決事情的,當年洪瑞河低調處理莊宏亮的問題,以為可以粉飾太平,誰知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莊宏亮持續將魔爪伸入象隊,最後重創的還是球團本身。

現在統一、林增祥各說各話,沒人知道誰對誰錯,如果林蒼生有他的特殊管道而握有證據,應該立刻拿出來昭告天下,讓林增祥心服口服,如果只是因為外界的風聲而懷疑,雖苦無證據,但為了維護統一的聲譽,只好忍痛停損,這是公司的權利,旁人也無權干涉,但公司至少也該老實說明本身的立場,並給林增祥合理的資遣費,待日後檢調查證清楚,確認無罪後再還他一個清白,而不是無情地立刻做出切割,這樣不但無法真正維護到公司的清譽,反而更讓人不恥中職高層這種無情的手法。而林增祥本身如果真的無辜,不要只是開個記者會哭訴一番就好,接下來應該要狀告統一球團,爭取自己該有的權益,並要求一筆可觀的賠償金,且堅持捍衛自己的清譽才對。

中職高層只要不把事情說清楚,永遠都在搞黑箱作業,只會更快加速中職倒店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