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5/13

前一陣子炒的沸沸揚揚的季中選秀問題,在各界輿論的反對下,已暫時告一段落,不過之所以會有球隊臨時提出季中選秀,也都是因為有幾位旅美球員突然遭球團釋出,才造成部分求才若渴的球團試圖闖關,但最近不知有沒有人想過,無論是旅美或旅日,已經拿過簽約金、打過好幾年職棒的旅外球員為何還要參加選秀?

職棒二年底「亞洲巨砲」呂明賜從日本回國,本來一心只想回到味全龍隊,卻礙於規定被迫參加年度選秀,當時就已引起不小的爭議,不過早期這樣的人選不多,不至於對中職造成太大困擾,而且只能說呂明賜的時運不濟,因為後來到了兩聯盟戰國時期,雙方使出各種手段爭取好球員,此時旅日百勝百救援名將「大郭」郭源治欲回國貢獻所學,如果中職要求他跟著一群子小伙子參加選秀,那大郭不被那魯灣挖走才怪,因此1997年大郭就順利地依照個人意志加入統一獅,兩年後另一位「大物」級的郭李建夫,也是循此模式加入中信鯨,這樣的作法怎麼看都合情合理。

但自從旅美風潮開始,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陳金鋒也回台發展後,就註定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旅美球員回國,這幾年不管是大咖小咖,有沒有上過大聯盟,通通得參加選秀,哪怕像是從中職畢業,但原母隊已消失的林英傑、林恩宇,回國後還是得乖乖參加選秀,對這些已經成名且累積了不少好成績的資深球員來說,實在是滿無奈的。

當然中職這樣的作法純粹就是為了公平,以平衡各隊實力,聽起來也沒錯,許多球迷也都認同,不過選秀的目的及根本精神,本就是針對眾多畢業的學生,或是欲從業餘轉換到職業的選手的一個加入的平台,重點是他們都沒有職棒的經驗。但這些旅外球員早已是職業球員,經驗少則一、兩年,多到七年的都有,離開母隊時已是標準的自由球員。

我們這種球員逆輸出的例子在全球不是唯一,看看鄰近的日、韓,也的確有類似的情況。南韓去小聯盟奮戰的球員也不少,國人熟知的崔熙燮,離開MLB後在2007年以自由球員身份加入起亞老虎隊,另一位投手徐在應,也在2008年以同樣方式加入起亞老虎。日本基本上球員畢業直接到美國的不多,最近比較有名的是多田野樹人和田澤純一。多田野在MLB待過兩年之後回日本發展,果然也得參加選秀,隨後並加入了火腿隊,當年多田野因一些負面新聞被迫離開日本,加上他在MLB的成績普普通通,因此他回國參加選秀並未引起太大的爭議。但如果十幾年後田澤純一在MLB成為百勝投手,且退休後風光地再回日本延續職業生涯,試問日職會要求他跟一堆小朋友一起參加選秀嗎?也因為日本這樣的例子很少,他們尚未有此困擾,因此目前也沒這個需求將非日職FA的旅美球員做一妥善的規劃,但未來就很難說了。

不過我們這兒畢竟不同,旅外球員歸國已成為常態,而且從A咖到F咖都會有,如果以後陳偉殷甚至是王建民風光回國,且有著像郭源治或郭泰源那樣的成就後,難道還得要求他們參加選秀嗎?

我個人的看法是能完全開放是最好,就像大郭和郭李的情況一樣,反正中職現在也有自由球員制度,只要無約在身就是FA,回來就可以自由和任一隊簽約。不過完全開放可能衝擊太大,僅做適度的調整開放也可接受。舉例來說,旅美球員上過MLB或是至少待過2A以上,或是旅日球員上過一軍者,可以不必參加選秀,至於從中職離開旅外者,則一律視為FA,這些細節都可以再調整,要再放寬或放鬆都可以,只是制度要訂出來,這樣可以更活化中職的自由球員市場,也可製造更多話題。

至於這種作法是否會讓貧富差距更大?強者恆強?拜託不要再拿這些當做藉口了,中職就是因為部分球團慣於省吃儉用,僅利用選秀補強陣容,導致成績大起大落,戰績循環非常明顯,不是連年奪冠,就是連續墊底,讓球團間的競爭性大打折扣,這其實也是台灣的職棒市場產值無法做大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